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积极心态 慈悲胸怀

――听中医养生学家罗大伦博士讲和谐身心境界如何养成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使甲方与乙方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

网络缩短历史,使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开放排斥落后,使通律与特色之间的反差越来越小;

多元冲击垄断,使去伪与求真行为的难度越来越小。

                                ——宏卿2011年自语

标签:罗大伦 张仲景 情绪 慈悲 感受

最近的两期中外名家讲座,我是坚持下来了,上一期是杨壮教授等讲西点军校领导之道,这一期是罗大伦博士讲和谐身心的境界如何养成。尤其是今天,开了一天的会,很累,本不想去。但是,听下来之后,倍觉身心轻松。

罗大伦,本名罗大中,但是笔名罗大伦被人知道之后,罗大中也就不被人知道了。

罗博士讲到,心理的健康非常重要。他读博士时,有人告诉他,一位名医,一生只开一个方子,顶多加减一两位药。当时,他根本不相信。后来,经历若干年亲身实践之后,突然感觉到,他开始也这样。

他说,找到他的人,病,千奇百怪,但80%左右是因为情绪引起。《伤寒杂病》里,古代名医张仲景做了一些分析:第一,口苦;第二,咽干;第三,目眩;第四,不欲饮食;第五,往来寒热而交替进行;第六,心烦习呕;第七,胸胁胀满;第八,失眠多梦。张仲景接着说,“但见一症便是”肝胆失和,就是多由情绪引起。

罗博士多年实践的结果,太多的病例,都由情绪引起。上海一位16岁女孩,小柴糊汤泡脚,困惑了两年的怪病,治好了。

罗博士的以上讲话,让我想起世界环法自行车赛八冠王阿姆斯特朗。他本来身患睾丸癌,但是,他却接连八次黄袍加身。他自己说:Without cancer, I never would have won a single Tour de France.意思是说,要不是得了癌症,我也不会赢得环法自行车赛的冠军。

 

罗博士给病人调整,多是小柴糊再加几位药,而且效果都比较突出。一位京剧老演员,小柴糊汤泡脚,结果第二天打电话说,这一辈子睡了一次最好的觉。

后来,他就开始发现问题了,因为有人后来又找他了。罗博士开始发现,用药,只治病人的身体方面的病症,他的心理的病还存在。真正有职业道德的医生,必须要做到身心双调。于是,他就开始探索这种道路,如何去调解人们的心理?

人人都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在现代社会,人们每天都在经历“喜怒忧思悲恐惊”。

后来,罗博士自己感悟到,慈悲是克制七情的法宝。

罗博士的慈悲克七情的说法,让我又联想到台湾法鼓山圣严法师的一句话,“慈悲没有敌人,智慧不起麻烦”。

的确,如罗博士所说,慈悲不仅能够调整身心,而且还能调整好我们的工作。慈悲,会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顺利。

什么叫慈悲?慈悲,就是对周边的人的关爱和怜悯,就是小我、甚至无我,并利他。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就是凭着“为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利他之心”,靠这样一种哲学思想来管理企业,并且打造出两家世界500强一级的企业。

毛泽东与蒋介石之不同,也在于境界与信念。毛泽东把为劳苦大众的理念,灌输到每一位指战员头脑中,而蒋介石,是靠权术。

张灵甫被击毙,就是因为友军没有信念,仅仅相距60公里,就是见死不救。

一位养生学家,从养生,谈到做企业,谈到治国平天下,引起大家的共鸣。罗博士说,有人说,细节决定成败,我说不对,我说,“正气决定成败”。在一个公司里,它的理念、灵魂占主导地位。

慈悲,不是拿钱去资助人,就是你把你的企业经营好,让员工生活好,让他们的孩子能上学。你是为众生在做事。如果你是为自己在做事,那就不一样了。

是啊,做管理者,有慈悲心与没有慈悲心,是根本不同的。一个企业,有没有凝聚力、向心力,全看你有没有慈悲心。一个公司,有境界和没有境界的,效益相差很多。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来临时,唐钢的于勇,靠着管理者统统收入减半,职工不降反升的做法,赢得了职工的心,唐钢形成了上下同欲的好局面,进而打造出一个幸福唐钢。

罗博士介绍说,有一位老板,开始是为众生谋利益,后来,企业做大了,他忘了本,他跑到香港去赌博,甚至下属汇报,都要到那里去给他汇报。这样的企业,能长久吗?

中国许多奶业倒掉,为什么啊?就是因为奶业的诚信出了问题。

反观中国的同仁堂,本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成为百年老店,而且经久不衰。

美国NBA的球星,退役十年之后,大多数都沦落到贫困线以下。为什么呢?因为离一次婚,财产就会少一半;多一个孩子,就多一份支出。离几次,不就没了吗?

罗博士建议,留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慈悲为怀的核心理念和国学精髓。

他介绍说,台湾的曾仕强先生跟他说,“我不是国学大师,但是,我在英国上学时,我发觉,所有英国人做的都是仁、义、礼、智、信。后来,回来之后,我改学国学了。”包括韩国的学生,他们对老师那种尊重程度,跟我们国人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内的学生,当面说一句“老师好”,转过身就可能会骂老师。

罗博士坚信,慈悲会带给人们身体和生活两方面的幸福。他建议,从现在开始,把慈悲放在我们的心里,让我们一起努力。

我赶紧把罗博士讲话的主要精神给整理出来,也是为了让更多 的人能够分享,也是为了让大家都拥有和谐的身心。(2011-12-6)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博文经常得到多家网站厚爱。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