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北京到西双版纳(3

先生西版纳游散记

车宏卿  转发

 

标签:凤尾竹 葫芦丝 澜沧江 蔡希陶 龙血树

胡先生71日消息:

少年读书时,提到西双版纳,无论是课本还是报纸电台,都在前面加上“美丽富饶”的定语。想象中的西双版纳,风光旖旎,凤尾竹掩映着竹楼,傣族小伙 吹着葫芦丝打着象脚鼓,穿着筒裙的傣族姑娘在水田里插秧,大象和孔雀在雨林出没……

1969年,我们学校68届学生去西双版纳勐meng腊县插队,坐火车和卡车在路上走了九天,才知道那里是个遥远的地方。

今天,我终于来到向往多年的西双版纳,所见村寨,皆是砖混结构建筑,偶有一些景点为吸引游客新建了少数民族房子,但已经不是原汁原味。

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市高楼林立,从市民的服装上看不出民族特征,除了道路两侧热带植物,这里和全国各地城市没有什么两样。于是想起一句话,旅游就是从你住烦了的地方跑到别人住烦了的地方。

这里的热带雨林因为多雨生长得茂密一些,远没有长白山针叶林挺抜伟岸。

景洪有两多,茶叶店多,烧烤店多。前些年国人将普洱茶炒成了文物,如今摆满了普洱茶饼的店铺无人光顾,所幸这东西放不坏。当地人爱吃烧烤,据说食物不经过烟熏火燎就难以下咽,这应该是少数民族的习惯。

入夜,大街小巷的烧烤店烟气缭绕,门前支着一张张桌子,下雨也不怕,有活动式防雨大棚。芭蕉叶上放着食材,竹签上串着各种食物。

鱼肉的串法走了两个极端。一种是竹签子上的肉块只有指甲盖大,似乎是为樱桃小口的女子准备的,一种是整鸡整鱼从腹部剖开,压成片状,长方形五花肉足有一斤多重,都串在竹签上,感觉是献给山大王享用。人们吃到尽兴,总要唱歌,歌词听不懂,但结尾都是“赛!赛!”

可能是西双版纳旅游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景洪市在澜沧江北岸打造了“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了豪华的大酒店、金碧辉煌的大佛塔,几乎所有的建筑和雕塑都刻意模仿了东南亚国家建筑风格,体现了东南亚地区的宗教色彩,用美轮美奂的灯光营造了一个不夜城。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找到想象中的西双版纳。

胡先生74日消息:

行走云南,我看到了不少新奇的热带植物,过去在北京植物园的玻璃房子里,也见过一些热带植物。但是到西双版纳后,还是想去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转转。目的是寻访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蔡希陶先生足迹。

20世纪80年代,我读过蔡先生事迹:1932年,21岁的蔡希陶从四川宜宾徒步入滇考察植物,以过人的胆识和黑彝奴隶主饮牛血结盟。在云南考察三年采集植物标本两万多件,揭开了云南植物王国的面纱。蔡希陶为建设云南烟草基地和橡胶基地做出了巨大贡献。大金元烟草是美国骆驼香烟原料,产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其环境与气候与云南玉溪等地相似。1945年,蔡希陶对引进的大金元种子进行培育和驯化成功,奠定了未来两烟成为云南支柱产业的基础。1955年,他在瑞丽发现两株三叶橡胶树,之后发展成为大面积橡胶林,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橡胶大国。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就是蔡先生创建的我国第一个热带植物研究基地。

走进植物园 ,感觉步移景换,目不遐接。我曾在北京西南郊苗圃劳动过几个月,从此对植物很感兴趣,但是西双版纳植物园的植物大多没有见过。园内除了一些观赏植物外,大部分是对国计民生有益的经济类植物,体现了蔡希陶先生的理想和追求。

先生的办公室,现在是纪念室,陈列着先生生平事迹和遗物,纪念室门前的广场上,有一株先生手植的龙血树。龙血树也是蔡先生在云南发现的,所产的血竭,是治疗创伤和血液病的圣药,与云南白药齐名,被称为“云南红药”。蔡先生1981年病逝后,一部分骨灰就埋在这株龙血树下。三米多高的龙血树枝繁叶茂,这位岀生在浙江东阳的伟大植物学家,已经和云南热带植物融为一体,依然在为之奋斗毕生的热土奉献。正如徐迟为蔡希陶撰写的报告文学一一“生命之树常绿”。

(2021-7-5)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