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北京到西双版纳(2

景山先生西南游散记

车宏卿  转发

 标签:云南 那柯里 枣红马 原生态 建议

胡先生6月30日消息: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那柯里村,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我们特地寻访了这个聚居着彝族、哈尼族人的小山村。

那柯里座落在平缓的山坡上,当地政府为了开发旅游,对该村进行改造,投资建设了新房子和旅游设施。新建筑和老房子风格保持了一致,砖木结构,黑灰色瓦顶,盘肠结构的窗户,尖尖的檐角向天上卷着,体现了西南地区民族风情。

走在山石铺砌的街道上,感觉时间忽然放慢了,村子里静悄悄的,卖特产和工艺品的店铺敞着门,主人不知去了哪里。马棚里的枣红马摇着尾巴,在悠闲地吃草,清澈的山泉在石头沟渠里汩汩流淌,五颜六色的野花簇拥着篱笆墙,庭院里生长着挂满果实的木瓜树和菠萝蜜树。看家狗瞅着生人胆怯地叫着,却不见主人露面。屋檐下、桥栏旁、台阶上,吊着、挂着、摆着的坛坛罐罐等各种容器里,生长着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

这个商业化的山村,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淳朴,身穿民族服装的妇女,把本地美食摆上摊位,却不肯大呼小叫招揽生意,也无人追着游客卖东西。那柯里村还保留着茶马古道、风雨桥、马店、饮马石槽等与马帮有关的历史遗迹。用条石砌筑的一段茶马古道,骡马踏过的蹄痕犹在,然而光阴已过百年。

离开茶马古道,穿过热带雨林、橡胶林、甘蔗田和火龙果园,终于抵达目的地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市。此行经过河北、山西,河南、陕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七省一市,行程4500公里,历时10天。

行车采取国道、省道、县道、无名道与高速公路相结合方式。从北京到西安基本走国道,从西安往南过秦岭、四川、贵州、云南,以高速公路为主,其间有选择地走一段国道、省道和县道,以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在重庆采取公共交通和步行。在云贵川,一段300多公里道路,走高速导航计算为5个多小时,但高速公路隧道多、限速多、到服务区需要休息和换人驾驶,实际都走了 9个小时。如果走国道导航计算需要15个小时,由于弯道多、坡道多、大货车多,实际需要时间还要多。因此在云贵川自驾旅行,建议以高速公路为主。

(2021-6-30)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