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梁晶等人命丧白银谈起

车宏卿

 

看到的、做到的、想到的、听到的,都是愿意唠叨的。

                                        宏卿2021博文开篇语

标签:梁晶 马拉松 基础性 弯道超车 危险

向各位网友致歉,好长时间没及时更新博文。今天,也是写个大概内容,而且就是从梁晶等人命丧白银谈起。

第一,一场马拉松赛,竟然葬送掉21位优秀选手。这种事,恐怕,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

第二,在关键赛点,竟然没救援人员对受伤者施救。这种事,恐怕,也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

第三,发生了人员大量死亡后,竟然无人负责,只是简单用钱了事。这种事,恐怕,也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

最后,我想说,中国人都知道两句话,叫做:“万仗高楼平地起,打好基础是关键”。坦率讲,现实生活中,鹦鹉学舌的人多,真懂的人少,真按照规律要求去做的人更少。搞马拉松赛也一样:如果没有相应的志愿者、没有相应的救援人员、没有相应的物质保障和医疗保障,漫长的百公里马拉松历程,怎么可能保障万无一失?

其实,写一篇论文也好,中国卫星上天也好,中国芯片制造也好,如果没有大量的人从事基础性研究,如果没有一种制度保障科研人员愿意默默从事为人作嫁衣的工作,怎么能写出一篇好论文?怎么能够实现卫星上天?怎么能够造出世界级的芯片?

我长期开车走山路的经历告诉我:没有一定的驾车基本功,总想弯道超车,是非常危险的,是随时都要丧命的。

开车走山路的实践也告诉我:中国,不踏踏实实地从重视基础性工作做起,哪个人不重视,哪个人早晚会完蛋;哪个企业不重视,哪个企业早晚会完蛋;哪个行业不重视,哪个行业早晚会完蛋;……

梁晶等人用他们鲜活的生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基础性工作高于天。它,决定人、企业、行业的生死,甚至决定国家的生死。

(2021-6-4)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