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汇报

--从国际共运史角度谈几点体会

车宏卿

 

看到的、做到的、想到的、听到的,都是愿意唠叨的。

                                        宏卿2021博文开篇语

标签:马克思主义 社会主义 波兰 匈牙利 苏共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要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的角度来挖掘材料,来汲取养料,来认清自己。我是1988年国际共运史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我的导师是姜琦教授、张月明教授、周尚文教授,论文署名导师张月明教授;硕士论文答辩老师是柳光青研究员、王斯德教授、叶书宗教授、姜琦教授、周尚文教授;我个人1995年获得副研究员职称。作为一位高级研究人员,我有责任为中国当前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尽点心、出点力。我准备讲以下内容:一是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文化的结晶。二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长河在不同时期被注入不同养分。三是各国共产党人都曾经历过艰难探索。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殊贡献。五是为社会主义发展添砖加瓦是每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下面,我客观、如实、详细地讲一讲我的几点认识,敬请各路贤达指教。

(一)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文化的结晶。

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就是,马克思主义产生于欧洲大地,是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产物。确切地说,大家都认同三个来源,即:马克思主义来源于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德国的古典哲学。我要特别指出这一点的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与西方文化分不开。我们既不能完全照搬西方文化,也不能把东方文化跟西方文化完全割裂开来。

(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长河在不同时期被注入不同养分。

社会主义,是一种理论,更是一种运动,这种运动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读硕士生期间,当着导师的面,我曾经比喻说,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如果说它的产生有三个来源的话,那么,在不同发展时期,也有不同的养分融入其中,就像中国的长江,在上、中、下游,都有不同的河水融入。导师采纳了这个说法,也给了我莫大鼓励。像发源于青藏高原,在沿途有若干河流汇入,然后成为滚滚长江一样,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不同的时期,社会主义也被注入新的内容,新的特点,新的生命。首先,19世纪中叶,社会主义实现从空想到科学;第二,20世纪上半叶,社会主义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制度首先在俄罗斯确立;第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社会主义国家先后在世界各地建立,那个时期,社会主义国家成为世界各国向往的地方;等等。

(三)各国共产党人都曾经历过艰难探索。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有发展,也有挫折。在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苏共,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特殊大党,通过共产国际和共产党情报局,来指导各国的社会主义实践,在这过程中,也曾把苏共的一些弊端带给大家,中国的毛泽东、南斯拉夫的铁托、波兰的哥穆尔卡等都曾经跟苏共有过严重分歧;南斯拉夫的自治探索,曾经被批判为现代修正主义;波兰统一工人党杰出领袖哥穆尔卡,在1956年重新带领波兰人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1970年又在全国人民抗议声中,被盖莱克取代。本来,哥穆尔卡曾经受苏共打击、曾经受本国人民爱戴。总之,各国艰难探索之中,曾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四)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殊贡献。

1989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有史以来最低点,波兰、匈牙利等社会主义国家先后发生制度性变迁。但文革结束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做出若干杰出贡献。

一是贡献出一个制度性分析。经历了文革十年之后,邓小平代表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深刻分析总结。1980818日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中,邓小平讲:“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这是一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特殊贡献,引起全国人民的思考,也赢利全国人民的尊敬,以至于百姓自发打出“小平您好”的口号。

二是贡献出一个稳固的社会主义阵地1989年,东欧若干社会主义国家先后演变,1991年,创建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共解散,苏联也发生演变。在这种严峻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巩固了社会主义阵地,也展示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强大生命力。

三是继续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大家都在其中努力,此处不再赘述。

(五)为社会主义发展添砖加瓦是每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坦率讲,自1989年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还没有走出低谷,社会主义发展也依然面临若干难题。但是,越是特殊时期,越考验中国共产党人,越考验我们每一位党员;越是特殊时期,越需要我们上下同欲,共克时艰;越是特殊时期,越需要每一名党员为中国乃至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添砖加瓦。社会主义发展,需要像上世纪50年代初那样,再次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

(2021-4-29)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