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0斤肉真没那么容易

--从一个减肥约定谈起

车宏卿

 

看到的、做到的、想到的、听到的,都是愿意唠叨的。

                                        宏卿2021博文开篇语

标签:79 69 约定 运动 饮食

 

越认真做事,越能体会到,有些事情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人,要想通过正常方式,在一年时间内,从79公斤减到69公斤,可真没那么容易。细想一下,企业要想迅速从落后状态转变为先进水平,或者说一个国家从第三世界发展成为世界强国,又得多难啊。这里,我想说一说自己减肥的经历以及减肥的感悟。

一个减肥约定

现在回想起来,为了201764日晚的一句话,我算是付出了沉重代价。本来,我是想跟同学的孩子约定,一起减肥。当时,我确实很自信,以为,一年时间内,能够减掉10公斤。但现在看来,我的确是想错了,就像是犯了一种“左派幼稚病”,过高地定位了自己。

2017年底前,我一直在不紧不慢地减肥。头两个月,似乎掉了2公斤。2018年上半年,夫人提醒我:“10公斤可不是轻易能减掉的。你既然跟孩子约定了,可要安排好。时间,很快就过去。”

就想自然减肥

可是,我不想采用极端的手段减肥,比如说打针、吃药、贴药膏等等。我也不想饿肚子。我只想,规规矩矩地自然减肥。也就是说,希望通过加强运动和改变饮食结构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想法是好的。自己给自己压到了极点。四年减肥历程告诉我:减肥,真是太不容易了。它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从201764日到2021年的今天,基本上四年了,减10公斤的目标,直到现在也没兑现。坦率地讲,减掉了9公斤。偶尔会出现69公斤的数字,但更长时间保持在70.5公斤左右。可想而知,四年前的那种自信,只能说是盲目自信。

总之,自然减肥,正在慢慢接近预定目标。当然,是用了将近4年的时间,接近预定目标。

天天坚持对标

话又说回来了。既然说出了话,做出了约定,自己就要努力去做。第一年,我天天称一称体重,天天对着目标想一想。后来的几年,也是每周都要称体重,都要对照目标看一看,想一想。为什么前两天体重又上去了?这两天为什么又下来了?都是出了什么情况?一直对标的目的,就是努力推进目标实施进程,看一看,有哪些因素在阻挡着这个目标;看一看,有哪些方面有利于实现这个目标。

有了积极变化

四年前约定的目标没及时达到,的确有些扫兴,但四年来的确也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大家告诉我,我自己也感觉,体型有了一些变化。原来,好像怀孕六七个月的大肚子,有人戏言,现在也就是刚刚显怀吧。

当然,为了这一点,在近四年里,我的活动方式增加了,活动量也增加了。关于活动方式,第一是健步走;第二是每周登一次山;第三是每周打一、两次羽毛球。拿健步走来说,2017年平均每天行走1公里;2018年提升到3公里;2019年全年行走1960公里,提升到每天行走5公里;2020年全年行走4167公里,相当于日均11公里。2021年,我准备就保持在11公里上下,不再追求新高了。

遵循规律健身

四年健身过程中,逐步形成一些硬性的东西。比如,我给自己确定出以下健身原则:“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我还把这八个字分享给一些朋友。为什么提出这八个字?因为,初期开始锻炼,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所谓量力而行,也就是说,如果你从来没有进行过大运动量的活动,你又胖,体重,长得又高,那么,突然增加运动,膝盖等方面非常容易受到伤害。我呢?我说我自己是个书呆子。什么意思?就是一步一步地来,就是按照规矩做事儿,按照规律做事儿。这样子下来结果:目前,身体各方面肌能都有提升;膝盖保持良好状态。这引起一些朋友羡慕。人家说:都说打羽毛球、登山伤膝盖,你怎么就这么好?可能是上天给我的福运吧!

聊了这么多,中心意思就是一句话:说出来的话,要想兑现,没有一定的恒心,是做不到的;没有一定的行动,是做不到的;不经常对对标,查找一下原因,分析一下问题,寻找一下努力方向,也是做不到的。总之。什么事儿,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几点粗浅体会

用四年时间基本兑现减肥10公斤的目标,也让我总结出以下几点体会:

清醒的头脑:头脑不清醒,就容易急躁,就会冒进,就容易犯下“左派幼稚病”,就容易出现“进一步,退两步”。跟我一同运动和减肥的人,有些,膝盖已出现问题。我呢,本着“量力而行,循序惭进”原则,不紧不慢地往前推进,结果,在体型、血糖、膝盖等方面保持良好状态的情况下,逐步接近减肥目标。

清晰的目标:原来,总是模模糊糊地说,减肥,却总不见有什么效果。自从跟孩子讲出目标之后,69公斤,成为心中的一个靶子。经过四年间的精心安排和长期坚持,就算是基本实现了预定目标。

科学的减肥:在减肥方面,有吃药的,有饥饿式的,有营养配餐式的,等等。我呢,就想自然减肥,就想通过运动的方式,通过适当调节饮食结构的方式,来实现减肥目标,达到减肥目的。这样做起来,的确不能立竿见影,的确不能放卫星,的确没有轰动效应,但整体效果实在、持久、可靠,特别是,正在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实在的行为:在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时期,说大话的人多,做实事的人少,都是一件可怕的事。通过确定减肥10公斤目标,并围着它采取系列措施,持续推进,取得良好效果,说明一个问题:心中有个目标,并且始终赋予实践的人多了,这个人,这个企业,这个国家,就会不一样,就会实实在在地逐步改变,就会一点一点地出现提升,就会一步一步走向良性循环。

对标的意识:客观地对标,实实在在的对标,全面地对标,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刚刚减掉2公斤,就不知道姓什么了,就放松了实实在在的行为,就觉得可以很快就参加半马或者全马了,那将会是很危难的。预定目标,也是不可能正常兑现的。

正常的生活:减肥,是自己的行为,也是一种正常行为,或者说,本来就是自己给自己纠偏。退一步说,你自己需要减肥,并不意味着人家需要减肥。所以,千万不要总跟这个说,我减肥了,总跟那个说,我现在感觉很棒了,更不要说,我真得可以教你们如何养生了。不这么四处张扬,反而可能会赢得大家的更多关注和鼓励。(2021-03-31)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