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通钢特别报道

车宏卿

标签:通钢 重组 建龙 血案 首钢 扭亏

2009年的通钢,因为724日的陈国君血案而闻名全球。

2011年的通钢,因为与首钢重组之后,人和气顺的氛围再现,以及逐步走出亏损局面,将会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9月初,国家国资委有关领导已赴通钢进行调研。

为便于关心通钢的朋友了解今天的通钢,现将本人写作的调研报告部分内容登载出来。

 

人和气顺,虎威初显

——通钢2011年扭亏增盈情况调研报告

 

根据首钢新时期发展战略安排和通钢职工意愿,首钢、通钢两家国企 2010716在长春正式签署联合重组协议。根据协议,首钢通过注资25亿元、持有通钢77.59%的股份。201183-12日,董贻正、车宏卿赴通钢调研,先后与通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通钢党委工作部、通钢矿业、板石沟铁矿、通化钢铁领导层、炼轧厂、高线厂、二炼钢、炼铁厂、通化钢铁职能部门、通钢宾馆、吉林焊管公司等进行了10余次座谈。随着调研的逐步深入,我们深刻体会到两次重组形成的强烈反差:用通钢一位领导的话说:“建龙重组,干群疏远,收入大减,企业发展放慢”;与首钢重组一年来,特别是自2011年初以来,通钢在许多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企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可以说“首钢重组,人和气顺,收入提高,通钢虎威初显。”

明珠广场辞旧迎新敲钟铭志,“人和气顺”氛围再显

明珠广场曾经是通化钢铁广大职工的主要活动场所。民营建龙重组通钢之后,明珠广场,连同通钢体育馆、游泳馆被一并划给通化市。从此,明珠广场夜灯不再放光,喷泉成为摆设,通钢人失去自己的大型活动场所。首钢重组通钢之后,将明珠广场重新收回,成为通钢职工共同的心愿。

新年,是通钢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重要时刻。为了提升人气,通化钢铁作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根据通化钢铁董事长王涛提议,20101231,在辞旧迎新时刻,通化钢铁在明珠广场上第一次举办新年钟声敲响仪式。期间,领导与职工共同交流,规划企业发展目标,畅谈企业未来。当场针对职工提出“收入能不能有变化”的问题,王涛明确表态:“只要认真做,扎实干,就一定能。”这次新年敲钟仪式,正是一种心灵上的启动。

根据大家的愿意,通钢已于2011310日将明珠广场正式收回。从此,明珠广场活动不断,每次总有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参加。2011630日,通钢集团举办了广场收回之后的第一场演出,即“激情广场,红歌颂党”大型联欢会,以此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激情广场,红歌颂党”巨幅标语,矗立在明珠广场中央,通钢儿女一扫过去的沉闷气氛,用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共同讴歌党和祖国。这是一个人心汇集、唱响未来的美好时刻。原定5000人的规模,帮助维持秩序的派出所同志说,两个5000人的规模都超过了。

明珠广场收回后,由各基层单位轮流主持,定期举办文娱演出,深受广大员工喜爱。过去,广场集会,总担心出现不安定事件,如今,明珠广场成为汇集人气、抒发激情的重要场所。每逢举办活动之日,人山人海,却又秩序井然。一位退休职工于2011520写信感谢通钢领导,信中提到:通钢领导英明决策,把广场修整得恢复了以前的面貌,树叶绿了、鲜花开了、地砖完整清洁了、晚上的灯光又明亮了、音乐又响了、喷泉又喷水了,老百姓高兴得不得了,业余生活又充满了欢乐,“我们真诚感谢通钢的各位领导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今后我们也会教育子女为通钢的发展多贡献力量。”

以人气初聚为契机,通钢党委制定了管理者与基层员工定期对话制度,在基层设立信息员,使员工意见能及时得到反馈;通过爱心捐助、金秋助学、发放救济物品、救济金、互助金和走访慰问等方式,为困难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帮助困难员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员工深切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温暖。

一年前,大家都在为通钢的现状担忧、焦虑、无能为力,对通钢存在的问题较多地归之于外界不利因素,对走出困境感到底气不足。一年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通钢各级干部和广大员工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在基层调研时,几乎每次都可以听到“人和气顺”这四个字。现在,展示业绩的多了,涌现的亮点多了,敢于担当的多了,积极建议的多了,勤俭节约的风气浓了,止血堵漏的力度大了。各级管理者多了的是自信,少了的是埋怨;各级部门多了的是协作配合,少了的是推诿扯皮。总之,队伍中正气上升,士气高涨,通钢上下正在逐步形成人和气顺的文化氛围。

……

对于经历颇多曲折的通钢管理者来说,敢于担当,有着更为特殊的内涵。面对两位管理者被职工打死的严酷事实,从死亡线侥幸逃脱之后,通钢高层管理者依然选择坚守,并带领通钢全体职工逐步走出无奈和无为,逐步实现扭亏,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是一种放大数倍的“敢于担当”。这种敢于担当的高贵品格,也在影响着通钢各级管理者。一种正气形成之后,从严治厂的理念,也在逐步深入人心,一种强烈的干事创业的热情也在处处得到展示。王涛和聂秀峰已深深埋头于通钢的发展大业,一个发誓今年努力实现扭亏,一个为了通钢的历史陈帐而绞尽脑汁;王海鹰通过短信,表达内心对通钢之至爱;通化钢铁总经理孙利军郑重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一支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管理团队,正是带领通钢重振虎威的希望之所在。

 

2009年通钢血案发生之后,立即惊动中央高层,九大常委里的若干领导纷纷作出批示。

2011年的通钢,从过去的阴影中逐步走出来,正在走向正常发展的轨道。

上个世纪,在中国地方骨干钢铁企业里,有中原三雄和东北一虎一说。中原三雄,就是邯钢、济钢、安钢;东北一虎,就是通钢。通钢加盟首钢之后,有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有北京市和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特别是,通钢上下目前人和气顺,只要始终居安思危,并通过对比找差,打好基础,推进精细化管理,创新、创优、创业,东北虎重振雄风之日应该不会太远。

 

执笔:车宏卿

指导:董贻正

2011831日定稿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