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开道开,大道至简

误解不除,易引起不必要的对抗

--从两亲家反目成仇谈起

车宏卿

 

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要时刻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未来。

                                        宏卿2020博文开篇语

标签:亲家 国家 反目成仇 道理 文化

 

百姓中间,其实蕴藏着许多小道理和大道理。这些道理,可用于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甚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正可谓“大道至简”。下面,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发生在两位亲家之间的一件真事。为了尊重个人隐私,一些地方的表述,抽象化,但事实基本上是原汁原味儿。

反目成仇,经历了几个演变阶段

某年某月某日,北京的老张的女儿和上海的老王的儿子结婚了,老张和老王成了亲家,孩子办事那天,两位老哥们儿还好好喝了一顿酒。

某年某月某日,北京的老张的女儿和上海的老王的儿子出国了。在首都机场送走一对小夫妻之后,北京的老张夫妇特地在北京全聚德请上海的老王夫妇吃饭。回到上海后的老王还特地回电,感谢北京的老张的盛情招待。

因为身处两地,因为南北文化差异等,四位老人之间的交流其实并不太多,但终归保持着友好往来。

某年某月某日,北京的老张当上了姥爷,上海的老王当上了爷爷。小祖宗在美国,小夫妻每天很忙,奶奶和姥姥先后前往美国搭把手。

也就在搭把手的半年时间里,口味儿偏甜淡的、做事较精细的、语言表述较为文雅的奶奶,和口味儿偏重的、做事较粗糙的、语言表述较为直爽的姥姥之间,从相互友好,到相互貌合神离,到相互公开争吵。

某年某月某日,北京的老张知道了,感觉老伴受气了,马上飞到美国,而且“该出手时就出手”;老张的介入,导致翁婿之间发生对抗,毕竟,孩子的奶奶是自己的亲妈,更何况,在老张女婿小王看来,亲妈毕竟综合素质高一些。

翁婿对抗,又导致小夫妻对抗:毕竟,老张是女儿小张的亲爹啊,你作女婿的对老丈人,总该要有个礼节吧。

某年某月某日,源于老一辈的对抗,招致小夫妻之间的对抗,以至于小张提出离婚。

关键时刻,“一般情况下男人比女人更理智”和“一代更比一代强”这两个道理发挥了作用。小王认为:有了孩子,就要对孩子负责;小夫妻之间本来非常恩爱,至于发生对抗,主要源于老一辈,所以,三位长辈,统统给请回国内。

就这样,一场有可能给小夫妻及第三代造成严重后果的灾难,破解了、铲除了,两亲家之间的对抗也宣告结束。

女人间的问题,男人必须冷处理

我们老家河北衡水有个说法,话不文雅,但很实用:“老娘们儿之间的事,老爷们儿瞎掺和什么?”这是兄弟们之间经常说的一句话。

遵循这一说法,哥们儿之间就容易处得好,妯娌之间也掀不起什么大浪;反之,男人怕老婆,或者男人事事听老婆的,哥们儿之间,一定非常难处,大家庭成员之间也会矛盾重重,甚至发生严重对抗。

以老张和老王为例,两家成了亲家,两个男人就成了哥们儿。对于两位女性,一定要相信,出不了什么大问题;即使出了问题,自己去解决好了。如果感觉实在需要,两个男人之间沟通一下,也比男人直接出手干预要好得多。

出了问题,必须首先要检查自己

文化这个东西,谁能称出来有多重?谁能知道,它值几个钱儿?但是,文化这东西,你拥有了,你就有可能做好活血化瘀工作。这个重要的文化内容之一,就是有事,先对着镜子照自己。就拿老张媳妇和老王媳妇之间的对抗来说,本来,北方人说话直,一直就容易伤人,南方人,他即使是宰你,可能都让你听得舒舒服服,这就是区别。这话不说了。单说老张,如果一边压一压自己的老婆,让她多向老王媳妇学习,另一方面,如上所述,先跟老王说一声,让老王媳妇多多担待,我估计,两个女人之间的对抗也就不容易升级。好像,在处理亲家关系方面,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一些做法非常值得学习。他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首先要检讨自己。说开道开,容易化解彼此的误解。有一部电影,叫《秋菊打官司》,里边有句话:“俺就是要个说法”。这句话,非常流行。为什么呢?因为,实际上,有的时候,你给出个实实在在的说法,就可能避免一场对抗,甚至是一场战争。

矛盾升级,受伤害的是两边亲人

以春秋时期的一件事为例,吴国和楚国之间,两位女性因争抢桑叶发生口角,两家大人听说后赶到出事地点,先是相互指责对方,继而大打出手,结果钟离的人打死了卑梁的人。卑梁的百姓怒不可遏,守城的长官带领大兵扫荡了钟离。楚平王接到钟离遭到攻击的报告后,不问曲直是非,当即调拨军队攻占了卑梁。一个口角,换来了两家亲人的伤亡。

回过头来,还是从两亲家反目成仇说起。本来,老人是去帮孩子的忙,结果,老人之间的分歧,造成矛盾升级,最后,两边的孩子都跟着受伤害,造成一对本来非常恩爱的小夫妻差点离了婚。

 

现在看来,的确是大道至简。但是,再简单的道理,也需要由智慧型管理者决断。智慧型管理者决断后,还需要训练有素的人来执行。否则,正确的决断,照样容易走向我们并不希望的结局。(2020911日至18)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