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次疫情合并同类项

——就从吃东西谈起

车宏卿

 

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要时刻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未来。

                                                    --宏卿2020博文开篇语

标签:甲肝 非典 肺炎 源头 暴发

鼠年春节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源头,就是因为吃,就是因为食用野生动物。新冠肺炎疫情,让我联想到我所经历的三次疫情。我想把三次疫情作个简单回顾、总结、分析。

19871988年度的上海甲肝疫情

19851988年,我正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1987年底,北京的几位校友小聚,吃了毛蚶,喝了白酒,算过了一个快乐的元旦。之后,我就乘火车提前回京,一为写毕业论文到京做调研,二为好买票、好早些回家过年。

我回京2周之后,上海暴发甲肝。跟我一同小聚的2位北京校友,不幸染疾。宽大的华东师大体育馆,成为学校众多染疾者的隔离休息处。

现在回想起来,19871988年度的上海甲肝疫情,得到及时控制,没有扩散。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上海人的管控能力比较高,也间接为全国人民做了贡献。

20022003年度的北京“非典”疫情

一位山西女商人在广东做生意,200211月前后患病,久治不愈,最后到北京就医。女患者传染了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周边人。全国若干患者先后出现病亡现象。

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坦然面对死亡,抗击来势汹汹的“非典”。我的邻居,首钢医院女医生丁彦,也因为抗击“非典”而染疾。我们居民楼上的所有居民,都默默为她祈祷,我们在楼前挂出红幅:“丁彦为百姓病倒,我们为她而自豪”。北京电视台等专门予以报道。我好朋友的夫人,也上了前线。

因为身边的两位女医生,因为医护人员在前线阵亡,我想到医护人员实施轮休制度的必要性。20034月间,我在网上提醒:让医护人员每周轮休一次;轮休的医护人员,向后期即将上岗的人员传授抗击疾病的体会、经验和方法;先期抗击疾病的医护人员,在轮休期间,实施隔离观察至少10天;轮休后的医护人员,还可以重返前线。这个提醒,后来,可能是发挥了作用。

关于20022003年度“非典”疫情源头,经过当时以及日后分析、调研,由广东引起的“非典”疫情,是由于人们食用野生动物所致。也就是说,病源,是因为吃。

20192020年度的新冠肺炎疫情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非常清楚,源头又是因为吃,跟广东“非典”源头一样,又是人们食用野生动物所致。

目前,媒体报道说,在武汉患病的一例病人,23岁的李先生,20191224日出现了头晕、头痛、四肢酸痛的症状。202011日,到武汉市协和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高度疑似肺炎。目前已经治愈出院。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染速度快。如果说,从20191224日算起,到现在为止,1个月时间内,已经让全国若干城市面临疫情暴发的危险。

三次疫情中的相同之处

(一)三次疫情暴发,都源于。上海是因为食用毛蚶,广东和武汉都是因为食用野生动物。

(二)三次疫情暴发,都有一个长时间的潜伏期,都有一个跨年度的过程,都在春节前后大暴发。

(三)烈酒,或许对疫情有着良好的抗击作用。文前已经说过,上海暴发甲肝前,我也食用了毛蚶,但我动用了高度白酒;春节后回学校,我从北京带去667度二锅头,天天用白酒漱口。北京“非典”期间,我每天喝点白酒。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已注意到,有一位院士已经谈到,高度数的白酒,对抗击疫情的确有一定的效果。

三次疫情中的不同之处

(一)上海疫情,没有殃及全国。北京疫情、武汉疫情,殃及全国。

(二)此次疫情一出现,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比较早地给予高度关注,并做出重要指示和安排。他们把百姓生命安危放在第一位。

(三)此次疫情,中国公开、及时、迅速发布疫情消息,并与世界卫生组织高效分享相关信息。

最后,我想说的是,此次,大家迎接挑战,信心百倍。祝愿大家,快速远离疫情,春节安康幸福!

(2020-1-23)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