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防疫情染身的九个方法

车宏卿

 标签:春节 疫情 传染 抗击 祝愿

 

各位亲,在春节前夕,新型肺炎重大疫情来袭,给各位的生活带来不便。为了尽可能减少麻烦,宏卿敬请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勤洗手。许多情况说明,液体(唾液、血液、精液)传染,往往是主要渠道之一。这里想说的是,双手接触的地方较多,沾染有毒液体的可能性也较大。建议,在充分洗手之前,手不要接触嘴、眼、鼻等部位。

二是常通风。让室内保持空气新鲜的好方法,就是通风。通风,就意味着有毒气体排除得比较快、比较多,就会有利于保持空气质量良好。

三是少聚会2003年,五一节,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大家好像都不搞家庭聚会了。当然,人多的地方,也就更不去了。毕竟,空气传染,往往也是主要渠道之一。

四是多运动。良好的健康状况自然有利于抗击疫情。这是2003年北京“非典”期间的一条经验。那时候,许多原本不会打羽毛球的人,都打起了羽毛球。这种活动,行动起来也比较方便,只要是没风,有块空地方,就可以打起来。

五是多休息。睡眠充足,抗击能力就会强。其实,这也是养生的一条日常做法。

六是多喝水。每天喝上3~4升白开水,既有利于保护嗓子,又有利于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同样,这也是养生的一条日常做法。

七是勤漱口。钟南山先生建议,一旦出入一些场所,回家后,用盐水漱漱口,以保持呼吸道清洁。我感觉,钟南山先生的这条建议,也是日常养生方法之一。

八是远禽畜。河北石家庄的李学医生建议,不接触、不宰杀禽畜,远离活禽、活畜市场。这条建议很重要。我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2003年的“非典”和本次新型肺炎发生,都与活禽、活畜市场直接相关联。

九是好心态。建议大家保持良好心态,相信此次一定比2003年抗“非典”效果好。2020120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先后就疫情做出重要指示和安排。与2003年相比,这一次,中国从最高领导人到普通群众,都本着“公开、透明、及时、分享”的理念来处理相关疫情信息,并且,对世界也保持一种开放、合作的态度。这些,都有利于我们早日取得抗击重大疫情的胜利。

以上内容,前六条,是本人2003年遭遇“非典”时的一些生活体会;后三条,有钟南山院士的,也有河北石家庄李学医生的。李医生是我高中同学,对前六条明确表示“非常同意”。我这里跟大家一并分享,谨供大家参考。

衷心祝愿大家:过上一个踏踏实实的春节!

(2020-1-22)

 

车宏卿两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