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要遵守规矩,就会慢慢受益

车宏卿

标签:价值观 运动 爱车 习惯 管理

 

好的价值观,价值大无边

大概30年前,我就听到一句话:“有什么别有病”。它后面还有一句话,叫“没什么别没钱”,让我给改为“没什么别没魂儿”。改完之后,首钢老领导朱继民老总给了我特别的鼓励。此事不表。

单说坊间流传的“有什么别有病”这句话。我把它当成健身养生的核心价值观。凭着这句话,我坚持了20多年的走进大山活动;凭着这句话,我坚持了近20年的羽毛球活动;凭着这句话,我把运动当作降血糖的路径,并成功地从6.9降到5.5;凭着这句话,我坚持了3年多的健步走,从3年前的日行2公里,提升到2019年的日行7公里;凭着这句话,我坚持了2年多的全民K歌,到了山里,一喊一身汗;凭着这句话,我选择治疗和运动并举,抗击高血压,用药量实现不增反减,我还把它当作一项重大试验;等等。

现在的我,能吃、能睡、能干;牙好、眼好、腿好、嗓子好、记忆力好、家庭生活好。总的来说,我这挂“肉车”,运行状况良好。

不光“肉车”好,铁车也不错

人过50岁之后,大家见了面,都会问及身体情况。我现在的回答往往是:“‘肉车’挺好的,铁车也不错”。所谓“肉车”,也就是我本人;所谓铁车,就是我20084月初购置的第一辆、目前也是唯一一辆家用轿车捷达春天。

20084月,到20204月,我的铁车捷达春天将满12岁。12年间,总行程199000公里;坐过我车的内行人说,一听,发动机声音非常好,跟新的一样;201311月换过一次电瓶;换过2次正时皮带;轮胎基本上是6万公里一换,而且是一发现异常就换;但是,从未换过刹车片,现在还有半个多一点的厚度;从未出现过烧机油现象;从未出现过验车困难;每百公里耗油基本保持在7个左右。

经历过以旧换新经历的一位老兄告诉我:“车宏卿,你甭听别人的,千万别轻易换它。这车不是没毛病吗?你就接着开吧。现在新出产的捷达车,发动机的质量,还不一定有你的好呢!”常年为我的爱车做保养的闻师傅也说:“车哥,你这车,你就踏踏实实放心开吧,就冲你这保养劲儿,开60迈,保你没问题。”

目前来看,我的铁车省油、省钱、省心、能跑、发动机状况良好。总的来说,我这挂铁车,运行状况也是良好。

养成好习惯,受益若干年

最近几年,我反复跟亲朋好友讲一句话:“好习惯带来好效果”。我的几篇博文,也多次提到这句话。作为上世纪80年代连续接受过7年高等教育的人,作为首钢周冠五时期第一批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作为给首钢高层领导提供咨询服务30多年的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一种固定思维方式:观察、总结、归纳、分析、建议。这种思维方式,这种本事,没有充分接受过高等教育、没有独到见解和思想、没有从事过为高层领导服务、没有长时间锤炼的人,一下子还真学不来。这种思维方式,遇到什么事,都喜欢琢磨琢磨,慢慢着都能够说出子丑寅卯来。这种思维方式,也被我用到了自己的养生和开车上面来。

首先,在个人养生方面,我曾经通过良好心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均衡饮食、不断学习等组合方式,基本上战胜了牛皮癣疾病给我带来的痛苦。

第二,在实现戒烟的同时,不但没胖还实现了减肥。大家都知道,戒烟,真挺难的。特别是,一些人害怕,一戒烟,容易引起身体发胖。通过反复实践,我丢弃掉30多年的抽烟恶习。特别是,我做到了,从原来看起来像有孕在身8个月的样子,变为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肥胖症状。

第三,通过运动的方式,实现了降血糖。在实际生活中,我观察到,一位步姓乡友,几年前通过运动的方式,扔掉了打胰岛素的习惯,血糖指标回归正常,我在学习借鉴乡友做法基础上,成功实现降血糖目标。

目前,我已经进行了两三年的一项试验就是:通过运动、心态、睡眠、饮食等组合方式,朝着逐步停用高血压药的方向顺利推进。坦率讲,以上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靠一系列习惯来支撑。下面,我分享一下开车中的若干习惯。

第一,关于驾驶方面:

--上车第一件事,系好安全带;

--上车后,拐弯必打灯;

--熄火状态下,不开音响;

--驾驶中,不再敢分心,必须专心(这里有教训,不表)

--拐弯时,坚决让直行车先行(这里有教训,不表)

--冬天开车,启动后首先慢慢行驶12公里;

--提速时,慢慢加快,减速时,主要通过控油实现;

--一般情况下,不长时间启用超强光灯;

--一般情况下,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转以上;

第二,关于保养方面:

--严格按使用规定及时更换正时皮带等汽车零部件,而且要求使用正品、原厂零部件;

--严格按安全使用规定及时更换轮胎;

--比使用说明要求还要严格地定期进行保养,比如,按使用要求,每行驶7500公里做一次保养,我往往50006000公里就做一次保养,做到平时多花小钱,未来不花大钱;

--及时排查处置任何隐患,绝不允许“带病”工作;

--严格挑选保养人员,选择比较固定地点进行保养;等等。

第,关于用油方面:

--选择油质稳定的加油站。我只去过一次民营加油站(这里有教训,不表)。我加油,基本上固定在中石化、中化道达尔、中石油三家加油站。

--选择稳定的油号。在北京地区,我固定在92号汽油。

--走出北京,油号提升一级。

总之,在驾驶、保养、用油等方面,我非常认真地服务好我的爱车。当然,爱车,也始终随时以良好状态等待我去使用,从车途中从未出现过问题,即使它已是12年的高龄和近20万公里的里程。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句就是:让“肉”车和铁车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其实也是一种优秀管理成果。同时,治理企业、管理城市等,也同样呼唤大批优秀管理成果。

(2020-1-14)

 

车宏卿两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