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日子,还要精打细算

--干工程,还要多些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

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

 

科技压缩世界;网络缩短历史;文化引领未来。

                             ——车宏卿2019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拉锁工程 朋友圈 各自为政 怠政 目标

整整三个月没发博文了。不是不发,是由于各方面原因,也可能主要因为,个人忙于打理微信朋友圈之故。总之,你懂得,还请多多原谅。

这里,要特别感谢微信朋友圈里的朋友们。每当我发出一条消息,大家想办法给我以各种鼓励:点赞,不时出现爆屏;送礼,都让我担心受查;特别是,信友纷纷发表意见,让我的微信朋友圈,仿佛成为学术论坛。这不,昨天上午,我对中国“前天挖、昨天埋、今天又重来”的拉锁式工程提出疑问:“一年下来,全国拉链工程,就得浪费多少人财物?有什么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之后,全国各地的信友纷纷发表意见,让我也开了眼界。特摘选以下内容,跟大家分享。

 

信友一:各地都是这样,各自为政,没有系统、长远的科学安排,造成极大的浪费。

信友二:这就是中国特色哟。

信友三:不知道中国人都是缝纫匠么?还动不动就是开巨缝,铺钢板,钉个拉链算啥,太老土!现在问题是,反正没有拉链可供,只能挖土填土老办法,彻底的惰性!

信友四:得把预算花完,不然明年就没有这么多钱花了。

信友五:部门太多,各自为战。

信友六:脚踩西瓜皮,摔倒哪里算哪里。没有人去系统思考,这就是懒政、怠政。

信友七:到处都一样。

信友八:若行走在同一条街上,时不时地就能碰到这种景象……!

 

我认为,国内外形势越是复杂,我们中国人越要精打细算过日子。尤其是干工程,我们每干一个“前天挖、昨天埋、今天又重来”的拉锁式工程,就等于是一次人财物的严重浪费,就等于证明中国人缺乏通盘考虑、系统思考,就等于给中国人丢了一次脸:中国人智商怎么就这么低?

国家领导人曾表达过类似“大计,需问于民”之意。学哲学课时,也曾听说过,人民群众中往往孕藏着丰富的智慧。不知道,以上信友发表的关于中国拉锁工程的评论,各级领导、各级部门愿意不愿意听一听。反正,我们目标是一致的:希望,咱们国家早日实现民族复兴!

(2019-10-24)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LaoAiQing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大概自20186月始,财经网名家博客整体性取消。特告。)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