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制度设计好,成本降下来,形象提上去


--广州北京交通路口管理差异杂感


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 车宏卿


 


科技压缩世界;网络缩短历史;文化引领未来。


                             ——车宏卿2019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交通管理 北京 管治 广州 高质量


长时间的沉思


20181130日 北京的冬天,冷。早上6:30,路过金安桥下时,我看到,北京交通志愿者,已站立在寒风凛冽的交通路口。2019724日,烈日炎炎之下,金安桥下四个方位,十几位北京交通志愿者上岗帮助疏导交通。


我向北京的交通志愿者致敬!同时我又常常想起广州的道路交通管理。我总想弄个明白,为什么在广州,根本用不着设立交通志愿者?为什么在广州,过路人,都会自觉站在一端等待绿灯放行?为什么在广州,机动车会主动礼让行人?看来,有些理儿只能慢慢懂。


称号的压力


人们心中的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这个称号,应该给北京各个层面一点压力:北京,做不到不用志愿者来管理路口交通,还能被称作国际大都市?无论是从政治、文化中心的角度,还是从国际大都市的角度,北京的道路交通管理者,都要有点压力;北京市民以及在北京居住的人,也要有点压力;当然,北京的行人和司机更要有点压力。我们急需打造一个与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北京道路交通新形象。


制度要改造


人员管治,成本太高了。一是不管天寒地冻、风吹日晒,还是烈日炎炎,大批交通志愿者要上岗帮助维持秩序;二是虽然是志愿者,也肯定要拿出一笔费用;三是人员管治方式有损于首都的交通形象,也不利于树立首都的良好形象。


要做到让过路行人守秩序,北京道路交通管理制度必须迅速予以改造。要借鉴国内若干城市的管理经验,尽快实行机动车礼让行人的交通管理制度以及加大设备监控力度。要借鉴广州等全国几十个城市的道路交通管理做法,通过信号系统改造,让按秩序行走的人们能够安心穿越路口。对于违规影响行人正常行走的,予以记分罚款等处理。当然,对行人违规乱闯、影响机动车正常行使问题,予以同等处理。


北京呼唤高质量管理


北京的道路交通,正在呼唤高质量的管理。高质量的交通管理,需要减轻人员劳苦,需要用制度来代替人治,需要北京走在全国的前面。但愿,全国已经非常成熟的做法,北京道路交通管理者能够尽快懂起来,不再是“有些理儿只能慢慢懂”。我的本意就是,希望北京把道路交通管理制度设计好,把人、财、物成本降下来,把首都的整体形象提上去。


 


以上是本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观察与思考。不周到之处,还请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者以及北京相关管理者谅解。


(2018-11-30初稿;2019725日修改)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大概自20186月始,财经网名家博客整体性取消。特告。)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