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十几辆甚至几十辆追尾谈起

--个人的一些肤浅体会,谨供大家参考

车宏卿

 

科技压缩世界;网络缩短历史;文化引领未来。

                             ——车宏卿2019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交通 车辆 距离 追尾 提醒

总不上博客,总不写博文,似乎自己实在是太忙了,或者似乎是自己江郎才尽,或者似乎是哪方面限制了你。其实,都是扯蛋。唯一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是懒蛋一个。说起来,通过百花齐放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些正能量,完全有利于整个民族“提素”。今天,我就试着说点儿在交通方面有利于大家“提素”的事:保持适当车距

(一)车与车之间相距太近,在高速路上特别容易造成几十辆汽车追尾。现在新浪网不便上图片了,小视频就更甭说了,我就干脆用文字来表达吧。

消息之一:20181101日新浪网 肖卉子星座报道:高速公路公路发生追尾,二十几辆车相撞,场面过于惨烈。

这两年,越是全国性放假和高速路免费的时候,越是天气不好的时候,若干车辆相撞的消息,越容易传出来。我就不细说了。

消息之二:2019224日 马龙说车:高速路上几十辆车追尾是怎么回事?首先是因为视野问题;还有一种就是刹车不及时;如果车与车之间的距离比较近,也可能会造成连环追尾的情况;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不文明驾驶。

我把上面的四条给简单为:视野因素;刹车不及时;距离较近;不文明驾驶。

发生几十辆车追尾,造成物质损失、人员伤亡、时间浪费,是必然的。为了避免或者减少以上情况,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连环追尾的四大因素。我认为,基本上可以归结为两条:一是车与车之间距离太近;二是车速太快。如果,高速路上出现视野不好的情况,车速在40公里每小时的情况下,车距保持在26米以上;如果,高速公路上视野较好,车速控制在每小时110公里,车距保持在120米以上,每位司机大脑里有“安全距离”这根弦儿,即使是视野不好,即使是有人不文明驾驶,其他人也会及时引起注意,也就会早早采取措施,几十辆车连环相撞,也就难以发生。

(二)车与车之间相距太近,特别容易造成前挡风玻璃受损。本世纪初,我在意大利和日本发现,在慢速行驶的道路上,小车与小车之间,起码保持着10米以上的距离,小车与大车之间,则要保持着20米以上的距离,同时,很少有强行并道的情况。保持这种安全距离的好处之一,就是前面的小车或大车轧飞的石头等硬品,以及大车两轮甩出来的石头等硬品,不易伤到后面的车辆。

我关注这件事,是因为我在北京四环路行驶中,一次是大车车轮甩出的石头当场击碎我的前挡风玻璃;一次是小汽车轧飞过来的小石头儿,把我的前挡风玻璃击出一道裂纹。

我把自己遇到的险情跟您分享,是为了提醒您,让您的爱车免受损害,让您的家人也免受惊吓。

(三)车与车之间相距太近,特别容易造成过多刹车。过多刹车,存在两个问题和一大隐患。两个问题,一个是指刹车片磨损严重,一个是指轮胎磨损严重。一大隐患,就是容易养成经常性狠踩刹车的习惯。如果说前面的两个问题,用钱可以随时解决的话,那么,养成经常性狠踩刹车的习惯后,一旦上了高速,一旦开山路走下滑坡道,前者容易造成翻车,后者容易造成刹车片过热并因此诱发刹车失控。当然,大家明白了,这两项,都会让人面临严重后果。

(2019-6-23)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LaoAiQing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经常性无法分享。特告。)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