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流程优劣差别大

--两天的实践启发多

车宏卿

 

科技压缩世界;网络缩短历史;文化引领未来。

                             ——车宏卿2019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预案 结果 流程 堵塞 启发

引 言

在北京,开车从石景山金安桥到朝阳区太阳宫南街,用时不一。不堵,是一个时间;小堵,是一个时间;大堵,又是一个时间。如何管理好开车过程,动脑子,跟不动脑筋,结果会截然不同。以下411日实践与425日实践,是一组非常好的例证。它说明,流程优化与否,效果差异极大。

改变流程,遭遇堵塞

411日早上预先安排:早6点前,趁着通畅,快快进城,快快回来。开了11年的车,知道一过6点进城,难。所以,准备先去石景山中石化苹东加油站加油,然后进城,预计40分钟。办完事马上回,估计也是40分钟。来回总共80分钟。回来时,办理一下易捷加油。这样,就可避开城里的交通堵塞

实际结果0549加完油;突然想起,干脆把易捷加油登记手续办了得了,能花多少时间?结果,办完手续已是0607,已开始堵塞。进城大概花了45分钟。回程,高德导航路线图几处飘红,用时50分钟。如果把加油时间去除,进城、出城同比用时,比预案至少超出20分钟。

后悔改变流程,想到优化重要

应该说,预案已考虑到交通堵塞问题,预案比实际执行方案要优化得多。按照预案,第一,可以节省时间,第二,可以经济用油,第三,可以减少尾气排放,第四,可以心情舒畅,第五,完全可以提前到达单位,至于还有没有第六,也不想了。总之,我简直是后悔死了,突然改变方案,带来用时多、用油多、污染多、烦躁多、担心多等,全来了。我问自己:为什么突然改变流程?这一刻,我突然想到优化管理流程的重要:实现流程优化,对提高效率实在是太重要了。

学而优则优,优化出奇效

正经受过教育多少以及是否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不含花钱、用权搞文凭),可能影响一个人的思想水平、决策水平、管理水平。我瞎猜,这可能就是老祖宗所说的“学而优则仕”的基本内涵吧?

反正,有了411日的痛苦经历,425日晨,坚决按既定方案做的结果是:05:44从金五区动身,06:18到达目的地;0637回返,0714到达工作地点。往返总共用时71分钟,不用担心能否按时上班,踏踏实实吃完早饭。比之411日同样路线用时95分钟,425日实践,体现出了高效率、高水平:省时、省心、环保、经济。

影响流程优化的若干因素

第一,有没有一个实际目标。比如说,在80分钟内,顺利完成一件事。

第二,能不能制定出一个好的流程。比如说,已考虑到什么时候堵塞,并有针对性地安排其它事项。

第三,能不能坚决执行好的流程。这是影响好方案贯彻执行的一大要素。突然想到,反正也没人,干脆把易捷加油手续办了得了。结果,在城外提前花出20分钟的时间。

第四,是否具备良好素养。前面说了,接受没接受良好教育,也是一条因素。当然,接受良好教育,既可以来自学校,也可以来自自学;既可以接受正统教育,也可以接受社会教育。总之,通过学习,让自身具备良好素养。等等。

两天实践引出的启示

2019411日和425日两个早晨的实践,让我联想到了管人、管组织。其实,做任何一项管理工作,都需要多动脑子,多多优化方案,多多按规矩、按方案办事。当然,这又让我想起老祖宗所说的“学而优则仕”。

再说,就扯得太远了。我抛了砖,其它的,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践去体会吧。如果,您看了拙文觉得有点收获,我写此博文的目的,也就达到了。(2019-4-11动笔;2019-4-25完稿;2019-5-20定稿;无法添加图片,遗憾!)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人为言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