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感于特朗普推特“折腾世界”  

--2018年末博文

车宏卿

 

信息时代,全球一村是必然;

网络世界多维坐标定乾坤

              ——车宏卿2018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特朗普 推特治国 习惯 独裁 商人重利轻别离

2018年12月29日,新浪网上挂了一件事:《3400条推特折腾世界 特朗普推特治国这一年》。其实,我早就发现,似乎,推特成为美国现任总统的管理方式之一。

3400条推特“折腾世界” 特朗普“推特治国”这一年》一文,让我想到以下问题:

第一,看来,一个人的习惯,非常难以改变。比如,文中提到,当特朗普在2016年底赢得总统大选时,各界都在猜测:这位已经70岁的总统,是否会因为入主白宫而改变爱发推特的习惯?两年过去了,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文中提到,“2017年1月上任到当年年底,全年仅约2450条,平均每天只有6到7条。但到今年,12月21日,特朗普已经累积发推超过3408则,比去年至少增加了39%。平均每天发推或转推10条以上。

特朗普喜欢上推特;俺喜欢上博客,这个习惯,看来也有必要坚持,万一哪天也能当个什么呢。

第二,看来,美国总统权力集中度属世界之最。比如,文中提到,指名道姓地攻击、毫不留情地解雇、突如其来的政令宣布、沾沾自喜地的自我吹捧——这四句话基本上可以总结特朗普2018年的推特特色”文中列举说,“即将过去的一年,在推特上被特朗普解雇或宣布其离职的高级幕僚就有五位。3月13日早晨8点44分,在前国务卿蒂勒森完全不知情的状况下,特朗普发推:彭佩奥、中央情报局局长,将成为新的国务卿,他将会做得很棒!这样的管理方式,这样的利用权力,在全世界,恐怕也是独一份儿。既然这么做了,建议特朗普先生,以后,就别再说这独裁那独裁。

第三,看来,推特帮助美国加大宣贯力度。比如,文中提到,事实上,他短短140字的推特话语,已渐渐成为本届美国政府的执政方针、也为每天全美国的新闻话题定下基调”全国的新闻媒介,都把特朗普的言论作为当天的重要内容;同时,拥有3亿用户推特社交媒体平台,也让“特朗普精神”瞬间家喻户晓

总之,推特,不仅推得美国媒介跟着特朗普及时互动,推得网络交流平台上的若干用户跟着特朗普及时互动,同时也推着我不得不去观察、总结、分析。

我观察到,对特朗普的“推特治国”,人们的认识截然相反:一位网友戏言“特朗普推特治国天下大乱——谁来给个下联?”另一位网友赞叹“特朗普好样的!特立独行者有文化底蕴深厚!就是不一样哦 

先前,我一直认为特朗普不是一位优秀政治家,特别是在处理大国关系上,没有大局观、历史观,所以,对特朗普的“推特治国”没给予更多关注。现在,依然认为他缺乏大局观、历史观,甚至还认为他属于商人重利轻别离”之人,但是,对他的“推特治国”我也不能再闭目塞听充耳不闻。因为,特朗普的推文,的确越来越带来更多的互动,也让我想起来,啥叫“推动”。心动了,也就有了行动:年末,写篇博文。

也借此机会,谨祝各位网友新年快乐、幸福康健!

(2018-12-30)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人为言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经常性无法分享。特告。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大概自2018年6月始,财经网名家博客整体性取消。特告。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