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加湿器助您养生取暖 

车宏卿 

 

信息时代,全球一村是必然;

网络世界多维坐标定乾坤

              ——车宏卿2018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冬天 取暖 易拉罐 加湿器 养生

好理论就要化作实践

2001年、2004年、2006年三次参加由国际劳工组织在意大利都灵和日本东京举办的专业性培训会议,都曾提到一个词,叫re-use(资源再利用)re-cycle(资源循环利用);咱们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里,也都有过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但是,有多少人听完了、学完了,也付诸实践了?哎,俺就是好理论的坚定实践者,而且超前行动。下面俺要介绍的,就是从1995年前后开始采用的一种自制室内加湿器。

变废为宝养生取暖

养生取暖很重要

中国北方的冬天,天气寒冷,不管是楼房还是平房,都要添加取暖设备。这里,想说说楼房里的人们如何在养生中取暖过冬的事,希望更多的人远离咳嗽、远离喉咙疾病。

简单地说,中国北方的冬天,楼房里,取暖和干燥并存。干燥和咳嗽并存。为了提升室内湿度,有人采用室内养鱼方法,有人采用每天墩地方法,有人在屋子里摆满水瓶子。总之,为了提升室内生活舒适度,大家各尽其才、各显其能。这样做的结果,确实比不这样做,少一些咳嗽,少一些疾病。今天我介绍的方法,正是在观察大家做法基础上形成的。

变废为宝养生取暖

生活偶得:自制加湿器

20世纪90年代初,参加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性会议时,通用电气、朗讯、思科等世界知名企业里的高管,多次讲述资源再利用或者循环利用问题。有一年冬天,我突然想到,啤酒喝完后的易拉罐,可以装满水,摆放在室内老式暖气片上。于是,我就开始收集、存储易拉罐,略微加工后,灌满水,摆放在暖气片上(见图片)。一开始,只摆放了几个,后来,摆放了几十个。通过这种方式,让水分不断蒸发,一个冬天下来,家人都感觉,好像,有了它,是比原来舒服多了。

后来,我把这种冬天养生取暖方式告诉了我两边的父母。冬天养生取暖方式,在我的老人家中成功推广。

我的办公室,冬天始终是养生取暖。2017年前,我在北京海淀区明光村附近办公时,每到冬天,室内就会摆放至少30个以上的易拉罐。2017年9月,首钢发展研究院整体搬到京西石景山首钢老厂区后,我把30多个易拉罐带回老厂区的新办公室。如今,它们,在老厂区的新办公室继续发挥作用。根据2018年11月7日立1个多月来的统计显示,办公室内的30多个易拉罐,每周蒸发掉5升自来水。

自制加湿器,一举有多得

简单地说,自制加湿器,环保、节能、恒定、简易以及实现废弃物再利用。

所谓环保:大家通过图片就可以看到,瓶口上的漂浮物,应该是水中沉淀物。如果采用购置的加湿器,除非用蒸馏水,否则,会不同程度地喷出白粉,撒落满屋。

所谓节能:第一,不用花钱购置设备;第二,不用插电提供动力;第三,不用专门花钱配水;等等。

所谓恒定:装满水的易拉罐往暖气片上一放,始终散发水气。一句话,自制加湿器根据暖气设备热度不同,自然而然地调整水分蒸发量。可以说,土加湿器还真没有什么高科技,却的的确确润物无声。

所谓简易:我12月10日在微信朋友圈推介后,有朋友问:“怎么加湿啊?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样的?”其实,很简单,暖气设备越热,水分蒸发越多。你需要做的,只是不时地检查一下,让易拉罐始终处于有水状态。

所谓废弃物再利用:喝完啤酒、喝完饲料后的易拉罐,都可以被再次利用起来。如果没有工具,原样灌水即可;如果加工一下,把罐口打开,装水会更加方便。但是,加工时,一定要把罐边磨平,以防毛边伤人。

有了上面这一切,也就有了您冬天的养生取暖。

12月10日,把办公室内养生取暖的做法在微信朋友圈推介,告诉大家,自制土加湿器可以做到环保、节能、恒定、简易以及废弃物再利用一位妹妹发问:那为何不推广一下?”的确,20多年来,自制加湿让我受益无穷。妹妹的发问,给了我写作此篇博文的强大动力。我们感谢她!

谨以此博文,祝贺各位朋友冬日安康!

(2018-12-12)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人为言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大概自2018年6月始,财经网名家博客整体性取消。特告。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