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观中国女排世锦赛杂感

能起死回生,不叫水平,叫郎平 

车宏卿 

 

信息时代,全球一村是必然;

网络世界多维坐标定乾坤

              ——车宏卿2018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中国女排 郎平 放虎归山 反败为胜 起死回生

开赛之前,就有人贬低郎平

2018年10月14日中美女排之战,可谓惊心动魄13日中午,在姜飞理发馆理发时,竟听到有人说郎平傻X一个。你输给俄罗斯就得了嘛。结果,六强赛,上来就碰美国。这回麻烦了吧听后很生气,心想:你敢说郎平是X”?胆儿也忒大了吧?你不知道我跟踪研究郎平十多年?

就是修车,也忘不了看球赛

本打算看中美女排六强赛较量,结果,一去修车,就耽误了正常看球,只好抱着手机随时看几眼,修完车,中国队已是以1:2落后一局。说实话,当时,我并没有担心。根据我多年的观察,我觉得,中国女排最后会胜出。修完车回到家,已近18:00,急忙打开电视,看到了女排获胜的消息。

事后琢磨,中美谁胜都正常

10月14日中美女排比赛,从某种程度讲,也是郎平自己跟自己比赛。郎平自2005年2月开始带美国队,几年下来,无论是在技术方面还是管理方面,都给美国队留下不少财富,尽管郎平2008年11月离开美国队,2009年执教广东恒大女排时,还有美国队员加盟恒大。

2013年4月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中国女排终于走出低俗。只是,中国队已经十年没有战胜过美国女排。坦率讲,2018年的中、美女排两队,谁胜都正常,关键就看郎平带了哪个队。我揣摩,如果是郎平带美国队,美国队还会战胜中国队。想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平大战”结果,就会明白,郎平的管理就是出奇效。

坚守底线,让对手心服口服

不少中国球迷看出一个门道,在争夺进入六强资格过程中,中国女排只要是“战术”输给俄国队,美国队就会被“淘汰”。可以这么说,在世界历史上,也是难得的出现这样一种机会:美国人的命运,竟然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但郎平就是郎平,她的内心告诉她,体育道德要求她必须充分展现出正常的竞技风采。

郎平“放虎归山”,受到很多球迷质疑,球迷的顾虑也的确得到验证:六进四的比赛,中国女排首战面对美国女排,而且二、三局被美国连扳两局,中国队以1:2落后。

郎平为什么“放虎归山”?圈儿外人士、非专业人士恐怕根本不可能理解在世界排坛征战多年的郎平。估计,郎平深知美国人的特点:打假球,只能是让美国人瞧不起;真打,特别是把美国人打赢了,美国人,会更加尊重你!这,就是文化,而且是一种代表未来趋势的文化!既通过公平竞争体现出职业道德,又通过击败美国女排而赢得世界的尊重,郎平何乐而不为?算大帐!

郎平为什么敢“放虎归山”?前面说了,中美两队,谁胜都正常,关键看谁带。美国女排在锦标赛第一阶段状态佳,未尝败绩,但第二阶段接连失手。为什么?这让我想起里约奥运期间的中国女排。当时,中国女排小组赛勉勉强强过关。后来,有报道说,郎平有意防止队伍过早进入兴奋状态。这次,没准儿,基拉里教练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反而让美国队过早进入兴奋状态。

还有,郎平的随机应变能力,恐怕是世界公认的。她有过多次以队员身份打恶仗的经历,也有过多次以教练身份打恶仗的经历。输一局两局,算得了什么?你看一看她的眼神,就明白,对于用兵,对于比赛,她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能起死回生,不叫水平,叫郎平

对于2018年10月14日的中美女排之战,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发微信:在大家都对中国女排失去耐心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还能起死回生,这不叫水平,叫郎平

刚刚看到消息:在四强争夺战中,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再次反败为胜,以3:1战胜荷兰。祝愿中国女排走得更远!

(2018-10-17)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人为言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大概自2018年6月开始,财经网名家博客整体性取消。特告。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