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卷取乐,积极提升 

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 

 

信息时代,全球一村是必然;

网络世界多维坐标定乾坤

              ——车宏卿2018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退休 AA制 吹牛 积极心理 瞎联系

今天是儿童节。首先,祝天下的孩子们节日快乐!

本来,成语叫“开卷有益”。这里怎么给整了个“开卷取乐”?各位亲,不妨接着往下看。

5月31日,两位老友与我小聚:一位是曾经担任过企业高管、退休数年的老兄长;一位是孩子身患残疾、本人自学成才为计算机专家的小兄长。可以这么说,这两位,都非常有个性,非常有才气,都是人物儿。五月的最后一天,两位“人物儿”给了我太多思考,而且是欢乐性思考。所以,我称这种聚会是开卷取乐,积极提升。

都AA制了,还吹什么牛B?

老兄长讲到亲身经历的一个真实故事。他说,自己担任企业高管时,基本上做到本性展示,退休后就更是本性展示,所以,退休后与退休前没什么异样感觉。或者说,退与不退,心理感受上的差别不大。但,并不是退了休的每位官员都如此。一次,老兄长参加一次聚餐,其中也是退了休的一位官员,还跟在任时一样吆五喝六、呼天唤地,结果遭到其它人员一记闷棍:都AA制了,还吹JB什么牛B?

老兄长讲完故事,我们三人在哈哈大笑中,有了以下三点共识:看来,老同志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聚餐时,各掏各的饭钱;看来,AA制还真反映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每个人都是自掏饭钱,已不再是吃谁的请、必须领谁的情,而是营造出一个更加平等的氛围;看来,一些人几十年间形成的吆五喝六的习惯性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不是一天就能改过来的。

如此看来,人,还是本性生活好。否则,落差太大,轻则遭烦,重则遭难。

换个角度,就是一种幸福

人熟,就无话不说。问及小兄长家中孩儿身体状况,小兄长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两口子的一致意见,就是为儿子养老送终。”小兄长介绍了儿子的近况,同时还说到自己的一些特别感受:“是,咱孩子残疾,正因如此,咱多了一种天伦之乐,儿子天天陪着父母;每天下班后,儿子拉着父母的手,随时出现在任何一个可以去的地方;虽然孩子都已经二十大几,拉着孩子的手,我也习惯了,也从中感受到了一种快乐。起码,咱不孤独。”

深深地被小兄长的积极心态所撼动。一般情况,一般人,往往不愿意公开披露,不愿意直面人生,更不愿意考虑未来,小兄长却胡同里赶猪--直来直去,而且脸上展现出发自内心的笑容。当然,大家已经看出来了,人家已经对未来有了一个完整的考虑。这样一种积极的心态,一定会有益于他圆满兑现自己的安排。

两件事,带来两点启发

1.吹牛吹不出民族复兴网络时代,是个越来越透明的时代;新的世纪,是个越来越全球一村的世纪。认清形势,努力改变自己,不管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十分必要。吹牛,吹不来现代化,吹不来民族复兴,吹不来受人尊重。特别想提醒我们的一些网络新闻小编,别整天弄些特虎人的标题,似乎咱们这么厉害,那么先进。为了实现民族复兴,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学习借鉴,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实实在在,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埋头苦干

2.积极思维助推价值提升。困难、挑战,不管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会碰到。遇到了,用消极心态去对待,是一种效果,用积极心态去对待,又是另外一种效果。比如,美国能够给我们更多优惠,当然是好事,就像孩子是健康的当然是好事一样;但美国人非要跟我们打贸易战,我们也完全可以借此机会,充分培育尊重人才和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机制与氛围,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国各方面人才的潜力,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国庞大市场的未来潜力,以此来打造我们的后发优势,进而实现毛主席老人家当年所说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的先进水平”的宿愿。我们应该围绕这方面好好做文章。

以上两点启发,可能纯属瞎联系。不正确之处,还请各位教正。

(2018-6-1;6月4日小修)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人为言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