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更要坚持的四大理由

--学习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有感

(提 纲)

车宏卿 

作者简介:

1981~1985年河北师大政治教育系本科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5~1988年在华东师大政治教育系攻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1988年发表的《东欧国家论政治多元化》一文预言东欧演变;

1995年,获北京市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职称;

2001年,提出中国人“没什么不能没魂儿”。

 

信息时代,全球一村是必然;

网络世界多维坐标定乾坤

              ——车宏卿2018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邓小平 习近平 开放 马克思 坚持

习近平同志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作出重要讲话一时间,国内外在问:为什么这个时候,习近平要发表这样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讲话?

前两天,单位组织学习这篇讲话,边学习边激起我的专业兴趣。我是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又曾长时间从事苏联东欧问题研究,所以,习近平讲话,激发我暂时放下紧张的年鉴编纂工作,想从专业角度谈一谈,为什么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中国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

我觉得,中国继续坚持、必须坚持、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有以上四个理由:

第一,根据网上消息,1999年,由英国剑桥大学文理学院教授们发起,评选“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位居第一。1999年9月,英国广播公司(BBC), “千年第一思想家”,在全球互联网上公开征询投票一个月,马克思位居第一。2002年,英国路透社又邀请政界、商界、艺术和学术领域的名人评选“千年伟人”,马克思以一分之差略逊于爱因斯坦。2005年7月,英国广播公司以古今最伟大的哲学家为题,调查了3万名听众,结果是马克思得票率第一。西方世界把马克思评选为世界千年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这么礼遇马克思,我们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力量之一,为何不可以理直气壮地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

第二,马克思自己一直主张,共产党人的学说是一种开放的学说,不是教条的学说,更不是僵化的学说。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特别提到:“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了解了这一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不可以理直气壮地通过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在新时期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生命力,并助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第三,上个世纪8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曾经严肃地指出:“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这里我主要是讲思想政治教育,不单纯是对学校、青年学生,是泛指对人民的教育。对于艰苦创业,对于中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将要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种教育都很少,这是我们很大的失误。”(《中国共产党80年大事记·1989年》)小平同志说的是什么教育没跟上呢?其实,就是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的正能量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以至于造成中国在一段时间内贪污腐败日益盛行,并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怒声讨;新时代更是抓出不少大老虎。

第四,习近平同志在19大报告里明确提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及早在几年前,他就提出塑造核心理念,树立核心价值观。共产党人塑造核心理念、树立核心价值观,理所当然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

(2018-5-18)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