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1.6谈起

――脱离实际,能制定出什么好政策?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使甲方与乙方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

网络缩短历史,使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开放排斥落后,使通律与特色之间的反差越来越小。

                                ——宏卿2011年自语

标签:日子 月子 公交 实际 联想

 

倪萍的专著叫《日子》,我的博客今年似乎快给更名为《月子》了——一个月只写作了一篇博文。

但是,各位朋友,你们可不要骂我。要骂,你们就得骂实际。原因吗?就是一旦脱离了实际,我就没有了激情,没有了写作欲望。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欲望,你能干成什么?

什么?你说就得骂我?你说是因为我脱离实际?

是,从石景山金顶南路坐645路,到明光桥东,只需花0.8元,来回总共1.6元,贼便宜;走同样的路,开省油的捷达,如果按百公里耗油8升算,每天来回跑掉4升油,也就是相当于每天花费32元。

但是,昨天、今天这两天乘公交车的经历告诉我:现实,逼得你不得不丢弃便宜,选择糟蹋。

北京的公共交通是一个什么实际情况?坦率讲,因为乘坐的是早上第三班车,根本不能准确反映出来。但是,早三班车,就已经人满为患,高峰时期会挤到什么程度,就可以尽情去想象了。

挤,在春天季节还不算什么事,毕竟没到夏天,毕竟还没有人挨人、肉挨肉,毕竟我也不是小姑娘,一个臭老爷们儿,谁愿意挨谁就挨,谁愿意挤谁挤。

味儿,算是个大事儿。站在你旁边的,比你高一大块,或者矮一大块,都会好一些,他们熏不着你;站在你旁边的,是位朴素的女士,或者干净的男士,都会好一些,他们不会熏着你。怕,就怕是抽烟男士的臭嘴味儿;怕,就怕是某些女士的涂脂抹粉味儿;怕,就怕几天没洗澡的辛勤工作者的汗水味;怕,就怕是某些人士的狐臭味儿;等等。

光味儿,就逼得你不得不考虑自驾。这还没有说,看到周边60多岁的老人,根本没法给让出个座位来,心里那种难受的滋味儿。

因为种种原因,我只好更多地选择20倍于乘公交的交通方式;因为种种原因,我只好更多地选择脱离实际;因为种种原因,我只好承受因为脱离实际而造成的缺乏激情、缺乏欲望,思想系统走向“微软”和“松下”。

但是,我个人脱离实际,顶多缺乏一点对实际的了解;可是,如果我们的各级政府部门,我们的各级决策者,也一旦“因为种种原因,只好更多地选择脱离实际;因为种种原因,只好承受因为脱离实际而造成的缺乏激情、缺乏欲望,思想系统走向‘微软’和‘松下’”,他们,能够制定出什么符合实际的政策来?

所以,毛主席老人家告诉我们的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实在是太重要了。这个理儿,咱得明白。

(2011-4-20)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博文经常得到多家网站厚爱。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