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路边走路恶心 园内平安无事 

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 

 

信息时代,全球一村是必然;

网络世界多维坐标定乾坤

              ——车宏卿2018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道路 首钢工业遗址公园 对比 行走 尾气

开了一上午支部生活会,差点儿把早上的一段特殊经历给忘掉要知道,忘掉它,就有可能影响北京形象的提升。看一看下面,您就会明白,这可不是瞎说。

同一线路,不同时间,尾气排放量不同

今早比平时走出家门晚了近1个小时。这么说吧,6:30才从金安桥往首钢厂东门方向走去;7:00左右到达首钢厂东门,走进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内。

应考虑降低空气中的尾气含量

2018年1月24日早上行走线路图

本来,6:00之前沿同一路线行走,不会出现恶心、呕吐现象。这条线路,我已走过若干次。我发现,由于修路、限行,车辆不多,在路边行走还说得过去;一过6:20,车就会多起来,就会不停地闻到汽车尾气味道。今天,在不停地闻尾气过程中,我出现了恶心呕吐。原来写博文曾介绍过,俺是男人,不存在妊娠期现象。我要强调的是,只要尾气闻多了,我就会呕吐不断。这个问题,已存在20年了。

园内行走,不再恶心

7:00左右进入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后,就明显感觉到,这里的空气,跟路边的空气不一样。园内的空气,有一种清新之感。原因很简单:2010年底首钢北京石景山地区钢铁产业全部停产后,这片首钢工业区,始终处于人烟稀少状态,从此,进出首钢厂区的车辆锐减。这么说吧,即使北京冬奥组委已入驻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内办公,跟园区外边相比,整个首钢园区内,依然是整天车辆稀少。

因此,早上进入厂东门,我向西、向北接着行走了不到1公里,感觉格外好,心情格外爽,越走越愿意走。

应考虑降低空气中的尾气含量

2018年1月24日中午行走线路图

如今,首钢工业遗址公园,成为首钢职工健身的重要场所。每天中午,一批又一批三三两两的人们,沿着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内新修的条条大道,开展健步走活动。两三个月下来,我们彼此已经变得越来越熟悉。大家都在想,这里的空气要是始终这么好,那该多好哇。

北京努力方向:降低尾气含量

上世纪70~80年代,总感觉,跟老家衡水景县农村比较,进了北京,闻到汽油味儿,都觉得新鲜、好闻。但是,到了1999年1月的一天,当我站在车公庄附近、人民医院东门对面等公交车时,我第一次在北京的道路上出现呕吐。自那一刻起,对尾气的危害程度,我就连续给予关注。

2017年9月份首钢发展研究院从海淀区明光村小院搬到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内算起,特别是自11月份337路公交车北辛安路段修路、限行后,三、四个月的行走实践,帮宏卿形成以下两组对比:

对比一6:30之前在金安桥附近的道路旁行走,感觉空气还是比较养生的;6:30之后,随着车辆的成倍增多,金安桥附近的道路旁,噪音增大,空气混浊程度提升。

对比二:由于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内部依然人烟稀少,任何时候在园区内行走,都不会感觉空气质量存在很大问题。

当然,如上所述,我也希望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内的空气质量保持下去;我更希望,严格控制园区内的机动车辆。

通过这两组对比,我感觉,北京,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在降低空气中的尾气含量方面做些努力。毕竟,一个空气新鲜、云白天蓝的北京,最能够提升她在世界人心目中的形象。

(2018-1-24)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