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车惹祸杂记 

--真得记住“到什么时候都是新手”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开车 中国 澳大利亚 车祸 总结分析

两个多月没写博文了宏卿自己心里都明白:对不起各位网友,尤其对不起始终支持宏卿的各位网友。

虚话不说了,来点实的。今天,想说一说开车,也算是与即将驾车的人作个善意交流。

一交流,就容易发现问题

26日午休几人散步,突然聊起开车来。大致内容:刚学会开车的人,一般都能中规中矩地驾车;行驶1万公里后,尤其是行驶2万公里左右,往往意味着不再中规中矩,往往意味着驾车玩儿飘儿,往往意味着车祸的产生和增加。

这个对话,让我想起两件事。第一件事:2009年2月,我大学时期的一位同学好友,就在刚刚行驶2万公里的当口儿,出了车祸,早早地离开了人世。

第二件事:大概是在我行驶3万公里的时候,已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的学长周相廷,来北京时,给我放下一句话:“在澳大利亚,单独行驶3.5万公里之后,才能算是合格的司机。”当时听完后,并不完全理解,但等到自己单独行驶4万公里之后,的确感觉到:噢,有点儿驾轻就熟了;有点儿人车合一了;有点儿远离违章和车祸的技巧和能力了。

写到这里,我是想说,按照中国人的普遍看法,新手单独行驶2万公里左右,的确需要格外小心。

一琢磨,波段还不止一个

单独行驶2万公里期间,开车必然会发生一些磕碰和剐蹭。用有经验的老司机的话说:“这是个必经的波段儿”。过了这个波段儿,就会走向平稳行驶了。但这让我又想起“在澳大利亚,单独行驶3.5万公里之后,才能算是合格的司机”的说法;还让我想起,一个大波段儿后,经历痛苦的曲折之后,人只要一走神儿,就未必不会再犯低级错误。我查看自己的记录发现:2010年4月24日,当我单独行驶35100公里时,在左转弯过程中,被一辆直行的沈阳金杯撞坏左前车门。悬啊!人没伤,就算不错。责任归属以及修车之事,我就不说了。我要说的是,事件发生后,我的一位杨姓兄长千叮咛万嘱咐地送给我一句话:“一定要记住,到什么时候都是新手”。就因为这句话,我老老实实地开了5年安全车。

但是,后来发生的事,让我开始琢磨:是不是,开车人,时不时地要经过一些波动?2015年7月4日,在经由415县道从东花园回门头沟的路上,在瑞云观乡横岭村,因为走神儿而发生车祸,右前轮直接撞完一段路墙后,右侧两个车轮又爬上另一段路墙,车竟然还没翻。那特殊效果,估计特技演员都难给再现出来。那时,我车上的里程表定格在133500公里左右。

打那以后,我开车时再也不看手机、再也不接打电话、再也不边开车边拍照。当然,我发觉,现在,有时候,好像又有点儿好了伤疤忘了疼,偶尔接一接电话了。得小心啦。

前后一回想,但愿我自己别再有什么行车波段。继续保持长久的平静行车,应该是永久的追求目标。

一查找,想起记载的益处

几位好友边走边聊天儿,让我想起开车的许多事儿。有的事儿,死活就想不起来了。好在,我有个人生活日记、车辆加油日记、车辆保养日记。三个记录材料一对比查证,也就解决了想不起来的若干问题。知道了,前一次事故,是发生在2015年7月4日;知道了,当时已平稳行驶5年多;知道了,开车分神,危害实在是太大了;知道了,一出车祸,各方面都受到影响;知道了,那次,乔老兄弟为了我,把家里的重要事情都给耽误了;知道了,河北怀来瑞云观乡横岭村的乡亲们的那种朴实和真诚;知道了,……

出了丑,不愿意张扬,但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就意味着纵容自己重犯低级错误。所以,花点时间,作点儿总结,作点儿分析,对个人有益,对一些即将开车上路的人们,或许也会有所借鉴。

昨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首毛泽东诞辰纪念日。本来,想以此文,纪念开国领袖诞辰,却只写了半截。今天又花了点时间来完成它。完成之后,突然觉得,其实,开车,治国,都有些相通的地方,都需要及时作好记录,都需要随时总结分析,都需要及时反省过去并设计未来。

最后说上一句:恐怕,这是2017年的最后一博了。借此机会,祝各位网友,2018年要到了,大家新年万事顺心如意!

(20171226日~27日)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