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眼中的十九大报告

——宏卿聆听十九大报告杂感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十九大 口语化 石榴籽 血性 激情

十九大的报告,还没有发布。但是,听完习近平同志的发言之后,就感觉:3.5个小时的报告,完全是“习近平民族复兴理念”或者说是“习近平民族复兴思想”的集中体现。我感觉,十九大报告有如下特点:

第一,它不是书面文章。比如,从编辑角度而言,如果遇到“在某某某下功夫”的表述,我会给修改为“在某某某方面下功夫”。但是,大家听到了,习近平就是这么念的:“在某某某下功夫”。跟我互动的微信好友都说,习近平的报告,口语化表达方式比较多。听起来,特别实在,特别亲切,特别感人。“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表述,大家肯定是听到了。

口语化表达,更能显出一位讲话人的深厚文化底蕴,更能显出一个人对社会、对人生、对世界领悟的深度。而且,历时3.5个小时中,习近平讲话沉稳、浑厚、悦耳。

我一直认为,应该让各级管理者轻松地、通俗易懂地表达他们自己的管理思路。越是这样的领导,越能显示出自己的真实水平。2012年,我给当时的首钢领导报送的调研报告里专门提出:首钢各级管理者,要像首钢矿业公司的三创会那样,通俗易懂地来表达自己、来展示自己、来相互交流,要杜绝套话、空话、大话。所以,听了习近平同志充满口语化表达的十九大报告之后,我是高兴、佩服、敬重。从研究者的角度,我非常清楚这样做的难度到底有多大。

第二,它不是表面文章上个世纪东欧一些国家发生制度化演变,社会主义运动在那里遭到重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的领导所做的报告,往往跟他个人的真实想法不符,往往跟当时的社会实践不符,往往说的和做的体现为两个体系在运转。说白了,领导级别越大,报告越成为表面文章。

但是,我注意到,习近平所做的十九大报告,正是他个人风格的一种具体表现,正是他几十年的所思所想,正是当今社会实践的真实反映。习近平本人,就是一位个性比较强的中国领导人。比如,习近平要求军人要有血性劲儿,而习近平本人就有过“捆住我手脚我就不干”的血性劲儿。他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处处充满激情,或者说,十九大报告本身就充满着血性劲儿。这种激情,这种血性劲儿,就体现在若干种排比句中间。

十九大报告中,排比句布满全文,而且有若干种排比:概念排比、短句子排比、三五字动宾结合排比、同一副词连续出现引导排比、名词与动词搭配排比、形容词排比等等。比如,某某协商、某某协商、某某协商;比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比如,某某某法、某某某法、某某某法、某某某法;比如,有血性、有某某、有某某;比如,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比如,某某某现代化、某某某现代化、某某某现代化;比如,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比如,具有无比…、具有无比…、具有无比…;等等。

第三,它不是一般文章。十九大报告,真不是一般性文章,而是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纲领、规划,是推进中国转型发展的宣言书和播种机,是引导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同时也是跟世界各国长期交往的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在朴素中显出智慧、显出底气、显出自信、显出理性、显出坦诚。她通俗易懂地讲到了生产、生态、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她坦坦荡荡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她明明白白地提出,国家利益至上;她由衷地提出,中国的一切要依靠人民;她坦诚地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

因为报告精彩,所以,习总3.5个小时没上厕所,我也没上厕所;他一直在讲,我一直在听;他讲得动情,我听的也动情,并随时作一些记录。正是那些记录,帮助我完成了今天晚上的这篇博文。

宏卿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因为十九大,中国人,人人得以书写中国历史的转折点;因为十九大,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会越来越宽广!

真诚祝福伟大的祖国!

(2017-10-18)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