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任正非呼唤人才回归谈起

--它折射出中国国企的一大病根子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任正非 民营企业 人才 尊重 折射

搬家真累人。收集整理30年间积攒书籍资料,真烦。休息一下,看看新闻吧,于是了解到两则消息:

第一则消息:

任正非点名致歉一离职员工:你回来吧!是公司错了!

20170907日 新浪综合

第二则消息:

俄称中国已接收苏联重型飞机制造技术 将可造巨兽

20170907日 参考消息

 

我看消息,往往单刀直入,第一时间就去看一看网友怎么说。毕竟农民出身,文化水平低,理解力也差,所以,往往难以看懂一些报道的正文内容。唉,也没什么办法。

关于第一则消息,我把网友的几条评论摘抄如下:

法治之鹰[辽宁沈阳]

向任正非这样胸怀的企业家致敬!优秀的人才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对优秀人才的量力使用和保护殊为不易!

今天14:51举报支持(856)

 

吥齊吥離[吉林长春]

这才是好的企业家也是企业的带头人……可爱

今天14:44举报支持(473)

 

dyfh-MiiFourForever[北京]

得了吧,绝大多数工程师就算无过错只要过了四十多岁就解约的公司?或者这样的公司很难赚钱,但没有道义上的担当,我看不上。

今天14:59举报支持(291)

 

书包得更[广东广州]

在国企,能人一般都被排挤掉了,剩下一堆渣子

今天16:21举报支持(32)

 

生活是风景线[北京海淀]

骗子语言。眼球而己

今天15:10举报支持(29)

 

朴实的感动[山东烟台]

这样的胸怀!必须点赞!

今天15:23举报支持(27)

 

大螃蟹洞洞腰[广东广州]

先说一下35岁的问题吧,把员工的青春榨干后一脚踢开,什么良心企业,呸

今天16:59举报支持(25)

 

对任正非的做法,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华为,现在发展了,或者说,发达了,有基础了,也就有了尊重人才的更好的前提了。越是优秀的企业,越要尊重人才,否则,就无法继续优秀。为任正非点赞!

 

关于第二则消息,我直接发表了如下看法:

婴儿,吃娘嚼的馍,可以;大了,还吃娘嚼的馍,既不应该,也不利于身体健康。每个人,还是要拥有自身的生存能力。国家的高科技发展,同样是这个道理。当然,国家要做到这个程度,首先要像俄罗斯、乌克兰那样,拥有足够的尊重人才的氛围。否则,中国的科技婴儿,永远长不大。//@客都寄居蟹:有多少传闻,就有多少不确定的艰辛,还需要中国航空人坚持不懈的钻研奋斗!

看完两则消息以及网友评论,有一种切身的感受:看来,有眼光的民营企业家,已经把人才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反过来,两则消息以及消息背后网友的评论,似乎也折射出中国若干国企的一大病根子:除了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国企对自己的人才,远没有华为老总那样尊重,远没有优秀民营企业那样尊重,远没有像华为那样将科技转化为先进生产力。

(2017-9-7)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