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养生经验

集思广益话膝盖保护

--从跑步、打球、爬山膝盖易受损谈起(2

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运动 博文 回复 血液循环 保暖

 

817日《从跑步、打球、爬山膝盖易受损谈起》博文发出后,当天,就引起学者、管理者、专业医务人员等各位英才关注。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璩世杰兄长在新华博客网回复:生命在于动。不动,总是几乎不动,不利于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容易出什么毛病。但是,运动和劳动,一是“预热”。由静到动,忒过突然,肌体适应不过来。就像大冬天开车,启动就踩油门到底儿,肯定毁车。二是适度。强度和量,太过了肯定于身体有害,事与愿违。各人身体条件不一样,具体就得具体掌握了。愿大家都身体好一些。说永远年轻壮如牛,不好实现。

首钢老友温立文处长在微信中回复:适度运动,比不运动,对膝盖有益。具体观点,见文内跟帖。

温兄长在新华博客网宏卿博文后面的跟帖

2017-08-17 19:58

循序渐进,适度运动,劳逸结合,膝盖不会出问题。

2017-08-17 20:00

十年爬山,遇到各种驴友,膝盖受伤,不能爬山者,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基础差,腿部肌肉不发达,保护作用不够,勉强跟队,爬山几次或12年,膝盖就不行了。二是大强度,过于自虐35年,膝盖就不行了。三是重装,扎营,在山上天寒风大,膝盖容易受伤害。几年,膝盖就不行了。

《绵阳年鉴》编辑部主任张永兴在微信中回复:学会运动,方可健身。

华东师大退休教师王爱梅大姐在微信中回复:好习惯带来好效果。

老同学、某单位财务总监张少华在微信中回复:已经拜读,确实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尽量掌握好适合自己运动模式和度,我认为有时间多锻炼锻炼还是比较好的。

河北科技大学曹家麟教授在微信中回复:善思善行

818日,又陆续收到一些反映:

未署名网友08-18 08:00在新华博客网回复:看别人风风火火足矣,自身适度活动有益身心。香山,我也爬不动了,旁人笑我,我一笑置之。现在,我望山怯步了!

首钢京唐公司机关党委书记王明江在微信中回复:

我因为锻练过猛也导致膝盖疼过,经过调整才好了!

新朋友波子在微信中回复:

我跑步近十年,膝盖没事,但后来左右脚无名趾疼,跑不了了。歇了5年,未全部复原,现在改每天踢毽子了!只要不跑步,走路、踢毽子都没问题,可见,跑步对腿、脚的冲击是很大的!

老朋友赵志永在微信中回复:他是我们班唯一一个很早就有很强的健康意识的运动达人!那时动不动就跟我比个儿。我俩入学个头基本一般高,但4年后他长成了穿鞋量达1.75左右的帅小伙,可我还是我!

波子在微信中回复:我现在一跑步,左右脚无名趾就疼。我那10年,深爱着跑步。说起跑步,取得的成绩我还是感到很骄傲。全首钢七公里环厂跑最好成绩第4名。特钢公司3.5公里环厂跑4届冠军,2届亚军。跑过2次北京半马,2小时20分。

车宏卿在微信中回复:波子有毅力,但走向专业化了,运动量过了

波子在微信中回复:嗯,是大了。平时每天练时,3.5公里总跑1540秒。医生说我有点平足。也好,要不按当时的狂热,总会跑出毛病的。

网名叫“银河天水”的一位资深媒体人在微信中回复:八个字总结一下:用进废退用尽废颓。各位理解就好了!

银河天水”的八个字总结,志永和我都认为总结很到位。波子本人,也认同。

829日,我将卢甲高专门发来的图片新闻发朋友圈儿:

826日登山时,遇另一登山人卢甲高,网名“慕思”。我向“慕思”山友请教膝盖保健时,他介绍说,每次登山,要远行30公里,已坚持十多年,膝盖毫无损伤。膝盖保护,关键是,不要让膝盖受凉。卢兄今天特发来一张资料图片,现与各位分享。祝各位运动者,膝盖健康!

集思广益话膝盖保护

慕思发来的资料图片

中日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兄长在微信中回复:登山人,体重不能超重,或者,超重者,膝关节运动量不能过大!

老同学周占敏主治医师在微信中回复:老同学,以前我告诉你的平时带护膝保健对着了吧?平时不用带,太麻烦,晚上睡觉时带上就行。不管哪个部位,只要血液循环好了,就可以把代谢产物带走,把营养物质带来营养局部。血液循环增加的办法除了药物就是保暖。

一头一尾,相互契合。其实,我的老同学周占敏主治医师早就给我说过保暖的问题,只不过,我没把她说的话太当回事。现在,我必须给予高度关注了。

我感觉,微信朋友、博客网友多了,收获又大又多。每次发出一个话题,就像开一次研讨会。大家的回复,既感动着宏卿,也驱使着我去深入学习和思考。

过去,作为企业智囊人员,为周冠五等首钢领导服务时,经常把大家的意见给集中起来,给总结归纳一下,作一些必要的梳理,然后报送领导参考。今天,各位网友就是我的领导,我在网上尝试着把大家的留言,慕思提供的资料,给总结、归纳一下,然后借花献佛,跟大家分享如下

1.保暖很重要:膝盖做好保暖,可以防止受损。

2.重胖慎运动:比较胖的、份量比较重的,一是要预热,二是要适量。

3.活动要适量:适量运动,对大多数人,是共同的要求。

4.要循序渐进:对大多数人,也是共同的要求。

5.血液循环好:好几位谈到,适量运动对身体有好处,或者,用周占敏老师所说:“不管哪个部位,只要血液循环好了,就可以把代谢产物带走,把营养物质带来营养局部。”这一点,我是刚刚学习到。

6.运动促康复:慕思提供的图片,已经做了很好的说明。建议大家仔细看一看。

现在,我似乎也理解网名叫“银河天水”朋友所说的“用进废退,用尽废颓”的准确含义了。

(2017-8-31)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