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掌握思考利器,实现自我保健

--再谈好习惯带来好效果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空调 疼痛 肉车 思考 保健

突然的感觉,在不少情况下会导致误判。比如,某人给你送上一篇“自己写的”文稿,又跟你道出很多“真知灼见”,你突然感觉:很有才嘛!但事后才慢慢知道,那文稿绝不可能是他写的!还不知道是抄袭的谁的!

但有时,突然的感觉的确就等于绝对的正确。我这样表述,不是想介绍两个人一见钟情,并实现百年好合。我是想说,这种绝对的正确,让你既可免除痛苦,还可免去大量花费。下面,就听我用我自己的事实来说明。

6月初制定减肥计划后,不但继续坚持打球,还增加了早上跑步项目。到北京会议中心开会,我都特地早些过去,目的就是坚持跑步。

突然感觉﹦绝对正确

714日跑步路线图

其实,我不是经常开空调。多年来,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开车,空调能不开就不开。一是保持自然状态,该冷的时候就得冷,该热的时候,就得热。要不然,老天爷干嘛白白给分出春夏秋冬?二是空调开时间长了,毁人。不少长时间习惯于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的,腿伤、腰伤都发生了。1997年,我和我的同室病友,都曾不同程度地身受空调之害,因为贪凉,全都造成皮肤疾病。三是空调开的时间长了,费电、费油、严重破坏环境。

我经常跟人开玩笑说:我的“铁车”和“肉车”,保养得都还算凑合。所谓“铁车”,是指我2008年购置的捷达春天,行程已达17万公里以上,至今无大修记录、无烧机油现象、至今未换刹车片,各项指标正常;所谓“肉车”,是指我车宏卿本人。多年来,我一直坚持运动,而且是适量运动,身体保养得还可以。最近两年,体检结果一年比一年好,20177月中旬前,我还真没出现过腿疼、胳膊疼的情况。

7月底,突然出现胳膊疼痛现象。开始,我以为是两三个月内加班赶工作之故,因为7月底要向出版社交付《首钢年鉴2017》主体稿件;球友们以为是我羽毛球打得太猛了,劝我先别打了,否则,胳膊容易受到更大伤害。听人劝,吃饱饭。我就真休息了一周。但羽毛球休战期间,我继续坚持早上跑步。

不知不觉,今年的夏天,跟我们拜拜了。秋天一到,温度慢慢降下来了,空调,也就可以少开或不开了,不再像天热得让人受不了时,在单位一开就是一天,回到家,空调也是一开一整夜。就在这种少开或者不开的背景下,我依然坚持着打球和跑步,尽管胳膊依然有些疼痛。

8月中旬,我算是“带病”参加了首钢2017年职工羽毛球赛。赛前训练加两天参赛,几天远离单位,也几天远离空调。赛后,我又恢复了既打球又跑步的状态。但胳膊的疼痛,一直没根除。以至于,我已经心生去医院看一看的意愿。意愿是生了,缺少的就是行动。

对于身体疾病,我向来习惯于及时求医问药。一耽误,可能会带来更大的伤害。但是,比赛完之后,胳膊尽管还疼,球却可以天天打了,跑步也照样天天进行,我也就不再着急去医院了。就在炎热越来越缓解的背景下,就在医院可去可不去的状态中,就在打打球、跑跑步的过程中,十天过去了。

今天早上跑步,在一身大汗流出的同时,我突然感觉,好像胳膊基本不疼了。

觉得胳膊基本不疼之后,我突然感觉,好像不用去看医生,不用去给医院送钱了。

思考胳膊疼痛的前后过程,我突然感觉,好像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天天开空调了,甚至,好几天不开了。

在边跑步边总结、分析、对比中,我突然想到:“有时,突然的感觉的确就等于绝对的正确”,似乎是个写博客的好素材。另外,我猜想,是不是,有思想、善思考的人,完全可以做自己的保健医生?

现在,我突然感觉,幸亏我天天坚持出汗了,否则,天天着凉气,夜夜开空调,时时寒气袭,始终不流汗,会不会真得让我的两只胳膊落下疾病?

现在,我突然感觉,总结、分析、对比,都是校正自己,保养自己,保护自己的好工具、好方法。各位朋友,我的这次突然的感觉,是否也等于绝对的正确

(2017-8-24)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