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不是,好习惯带来好效果?

从跑步、打球、爬山膝盖易受损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跑步 羽毛球 爬山 膝盖 思考

通过两三个月加班加点连轴转,《首钢年鉴2017》主体部分总算完成了,我也有时间、有心情考虑博客了。特别是,一些朋友给我以鼓励,比如,迁钢的一位朋友说“一直在关注您的博文”,也“逼”着我绝不能把博客总给演变成每月一博。事实上,我的上一篇新作,正是717日完成的,题为《我期待:〈将改革进行到底〉!》。

是不是,好习惯带来好效果?

 

三座大山,害惨膝盖?

今天,不谈政治、不扯经济,谈点儿健身。

大早晨起来,老家衡水景县一位兄弟好心提醒我:“50多岁的人了,别跑步了;我的膝盖出问题,就是跑步跑的。”在此之前,我的一位兄长告诫我:“爱卿,别打羽毛球了。知道我为什么现在不打了吗?现在,膝盖疼得厉害。”早在一年前,一位老大姐告诉我:“别爬山了。你没看我的腿,现在,走道都困难,总是疼,医生说是爬山爬的,把哪个部位给磨坏了。”但恰恰就是这位大姐,三四年前一看到我在法海寺附近的山上溜达,就会力劝我:“跟我们走吧,往香山爬,爬到香山。你这个样子,根本起不到锻炼的作用。”

跑步跑坏了膝盖,我是刚刚听说;打羽毛球损害了膝盖,我知道,我的一位亲戚,20年前带着我打过,打得好极了,但现在双腿不行了;爬山爬坏了膝盖,我已见证了一些人。但,咱是上过两所高校的人啊,咱是干了几十年人文科学研究的人啊,咱的一大毛病,就是喜欢思考啊。所以,今天早上,好友关于跑步损伤膝盖的劝告,引起我的思考:难道,跑步、打羽毛球、爬山真是膝盖健康面前的三座大山?

常年运动,却未受伤

最近几年,相互之间聊起跑步、打羽毛球、爬山与保护膝盖的事,肯定是两种观点:一种观点就是“伤害论”;一种观点就是“未必论”。所谓“未必论”,意思就是,不管是跑步、打羽毛球,还是爬山,不一定必然造成膝盖受伤。我,肯定不属于“伤害论”者,但也不完全属于“未必论”者。我身边就存在着常年运动,膝盖完好的人。我岳父,1926年出生,坚持运动几十年了,60岁之前,跑步跑到山上;70岁之前,一直坚持在平地跑步;80岁之前,一直坚持快走,走到八大处军区附近;90岁以后,每天还要步行两、三公里,作为90多岁的人,老人家的腿,除了自然老化,其它一点毛病都没有。

跟我一起打过羽毛球的人中,有几位朋友,打得非常好,想不让我得分,我就真是一分都得不了。他们,虽然并不是天天打,却也是经常活动,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健康的双腿。

我上山,经常遇到一些登山老人,他们告诉我,已经爬山几十年了,而且,每天要行走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当然,我能看得出,他们的腿,健康得很。要说起来,登山的人中,就有我的一位兄长。他登山几十年了,他还踢键。他的双腿始终安然无恙。

他们,促使我去思考:一些常年坚持运动的人,他们,为什么膝盖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动而无伤,有啥窍门?

 

 

是不是,好习惯带来好效果?
(红雨  摄影)

 

我本人,既愿意上山,又打羽毛球,最近,又添加了跑步一项。既然这三项活动中的每一项,都容易造成受伤,我就有了一些担心。同时,既然也有一批人,既从事了以上三种运动方式,又做到完好无损,就必然会引起我的关注。我就是要观察一下,看看他们这些人,有何特别之处。

1.他们长得不胖、身体不重。这样,运动量较大之后,膝盖承受力可能会小一些。

2.他们动归动,似乎动起来时并不拼命、玩命、豁命。岳父是个典型。他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往山上跑,改为在平地跑;从快跑改为慢跑;从慢跑改为快走;从快走改为散步。总之,他及时调整自己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强度。

3.他们有固定的时间、固定的路线。常年运动却未饱受膝盖损伤之苦的人,从事每一种运动,都有着固定的时间,比如说,打球,每天就打两盘,或就打半小时;比如说,跑步,就是每天从某个时间点跑到某个时间点,而且每天就是经过哪条线路。我就跟着上面提到的那位兄长,知道了一条从八大处爬往鬼笑石的山间小路。后来,我也经常行走其中。

4.他们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常年活动。那些常年运动却未饱受膝盖损伤之苦的人,并不是突然间就打起了球、爬起了山、跑起了步,之后,又无声无息地停下来。相反,他们往往是一点一点起步,然后逐步固定到一段时间、一定距离、一定运动量,并且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几十年。另外,结合我自己的实践,我估计,这些人,也在常年的活动中,形成了自己吃、喝、走等若干方面的习惯。

想到这里,写到这里,我不知道能不能说出这样一句话:好习惯带来好效果。

有位老干部曾对我讲:“小车,什么叫‘活动’?想‘活’,就得‘动’。”看来,为了有个好身体,我们还必须得活动;同时,为了身体某些部位不受伤害,我们也得学习、借鉴一些成功坚持锻炼的人,看一看,他们有什么特点,什么窍门,什么规律。如果,通过他们的成功实践,了解到哪些好习惯带来哪些好效果,那么,我们必然也会从中受益。

各位朋友,意下如何?

(2017-8-17)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