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之后,还要防骗

--我们有责任杜绝徐玉玉悲剧再次发生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高考 电信诈骗 徐玉玉 承包制 核心内容

去年高考之后,因为辛辛苦苦攒下的学费被电信诈骗犯给骗走,山东一位叫徐玉玉的女孩儿,离开了人世。

今年高考之后,估计,电信诈骗犯还会继续作案。

就在今天的1312,一个以17开头的陌生电话,打到我的手机上。手机显示,服务商是极信通信。我想请教:哪位清楚,什么叫极信通信?一个170010515X8的手机号,会是什么性质的号码?为什么能够随意拨打别人的手机号?为什么我用座机,通过拨打北京市话的方式,竟然能够打过去?拨通之后,我问对方是干什么的,一位女音先是吱吱唔唔,然后迅速给挂掉?难道,今年高考之后,录取通知书发放之前,骗人的,又来了,而且竟然进驻北京?

中国电信系统的混乱,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也就不说什么了。出了问题到底应该向谁追责,多少年了,一直也说不清楚,我也就不说什么了。据说是移动电话已经推行实名制了,搞到什么程度,不清楚,我也就不说什么了。

但是,我必须要说的一件事:希望,今年高考之后,别再有电信诈骗案件出现,别再有第二次徐玉玉悲剧出现,别再给祖国的花朵带来接连不断的心灵创伤。

这件事,得有人管。我建议,可以尝试一下上世纪中国国企首钢所实行的承包制管理办法。具体如下:

第一,一旦发生电信诈骗案,被骗后的赔偿数额由导致诈骗发生的相关系统分摊。

比如说,在哪家银行的ATM机上操作成功,哪家银行就要承担相应责任,比方说50%

比如说,能够找到涉案诈骗电话的具体运营商,这家运营商就要承担相应责任,比方说50%,如果没有、找不到,就要由全体移动电信运营商共同承担那50%的相应责任;

比如说,诈骗案发生在哪个地方,那个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在当地行政主管支持下,负责收集相关系统赔偿金额。

第二,分摊费用需要在学生入学报到之前凑齐。

第三,一旦收集赔偿金额发生困难,当地行政主管就要承担责任,由当地政府先行垫付。

第四,承包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不能让群众的利益白白损失。

上面说的这些建议,可能还是比较空、不专业。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也只是纸上谈兵。提出以上建议,只不过是,希望各相关系统要有所警觉、有所思考、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保护好祖国的花朵,同时也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2017-6-17)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