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尿到一壶和尿不到一壶
――从河北农村邻里间的恩仇转换谈起
车宏卿

标签:日本 救援 尿壶 恩仇 思考

早餐时光,有人称我是“工人理论家”。我倒感觉,这个冠名太高了,我顶多就是个“农民理论家”。因为,人生头20年的农村经历,给我的终生打下了最深的烙印,以至于思考任何问题,都会带着农民的味道。这不,大家在谈论日本政府选择救援力量之时,让我回想到河北农村里街坊四邻间的恩仇转换琐事来。

由于各种原因,村民之间关系走得近、走得远,都是非常正常的事。但是,对于一些本身始终有一定之规、有一定主见、比较明白事理的人来说,或者用一句术语,对于那些人生观、价值观比较相近的人来说,他们今天相互之间走得远,不一定明天、后天、大后天始终走得远。一旦原本不和的两家人,往往会因为一家出现大灾、大难的确需要他人帮助,另外一家既有能力提供帮助、又提供了帮助之后,这两家人之间就会逐步实现恩仇转换,大家都会本着“淡化过去,着眼未来”的态度相处下去,甚至还会在一场冷静、理智的大酒之后,双方各自检讨不足,走向长久友好相处。这样一个由相互敌视、仇视,转换为相互尊重、相互感恩、友好相处的过程,就是两家人实现了“尿到一个壶里”的过程。

相反的,如果两家人本来不和,本来都不太明事理,都不太说正格儿的,或者说,其中一家始终不明事理,不说正格儿的,那么,这样的两家人,就总也“尿不到一个壶里”,即使是一时能够“尿到一个壶里”,也不能保证总能够“尿到一个壶里”。

从能够“尿到一个壶里”到总也“尿不到一个壶里”,可以看出,不同的价值观,其背后的差异到底有多大。

现在书归正传。说一说日本与美国的关系,日本与中国的关系。

日本人从1931年起,就祸害中国,一直祸害到1945年日本投降;日本人1941年12月7日突袭美国的珍珠港。简单地说,日本人太不说正格儿的。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在选择救援力量时,美国的航空都让开过去了,中国国防部长一再表示愿意派军队前往救灾,日本政府始终没有放行。中国离日本多近啊,中国军队在中国境内历年的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多么突出的作用啊!但是,日本人不管。而且,即使你派去的专业救援力量,也是被安排到联合救援队伍中。当然,日本政府可以再三请求中国政府给日本提供汽车等交通工具所需要的燃油。

日本政府在选择救援力量和选择救援方式上的管理导向,透射出日本人的价值趋向。

由于种种原因,日本与美国之间实现了恩仇转换。目前来看,他们算是“尿到一个壶里”。

由于种种原因,日本与中国之间并没有完全实现恩仇转换。目前来看,两国之间并没有完全“尿到一个壶里”,甚至在某些方面,总也“尿不到一个壶里”。

中国人向来是以慈悲为怀,向来是人心向善,向来是胸怀宽阔。中国人,向来有着这样的核心价值理念。因此,不管日本政府怎么想,什么管理导向,在日本人民遭遇到如此罕见的大灾难时,我们中国人该怎么尽心就怎么尽心、能尽多大力就尽多大力。

当然,我们也需要思考几个问题:

第一,美国人也挨过日本人的揍,为什么最后美国人把日本人从心理上给治服了?中国应该从美国和日本能够“尿到一个壶里”学习和借鉴什么?

第二,为什么中国在日本救灾过程中不能够发挥出更大作用?日本政府担心什么?日本在多大程度上是“毒蛇”,中国在多大程度上是“农夫”?或者说,日本在多大程度上是“狼”,中国在多大程度上是“南郭先生”?

第三,中国的心胸到底应该宽阔到什么程度?我们如何把握好火候和尺度,实施有尊严的人道主义救援安排?

中国人向来追求世界大同。中国人希望通过人道救援,实现中国与日本之间能够更多的“尿到一个壶里”。毕竟,中国人讲究,远亲不如近邻。(2011-3-18)

 
作者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博文经常得到多家网站厚爱。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