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好,到哪里都不会寂寞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噩耗 霍光来 微信群 首钢人 怀念

都不愿意听到的噩耗

57日上午开车中,一位老领导给我打来电话。按照习惯,我把车先停到路旁合适的地方,赶紧回电话,结果得到一条不好的消息:“据听说,光来书记去世。”前天晚上回到家,不舒服,躺在床上,翻看《蔡环诗群聊》《老首钢人》两个微信群,终于了解到如下噩耗:

原首钢党校校长凌毓侬消息:“原首钢党委副书记霍光来今晨5点零9分走的很安祥·在睡梦中!告别仪式定在11日(周四)上午900兰厅·”

我即兴写下以下几句话:

57日,首钢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霍光来同志,因病去世,享年,仅仅67岁。从不摆谱,有人情味儿;不说虚话,净干实事儿,是宏卿跟光来书记打交道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实实在在的认识。老哥哥先走了。人好,走到哪里,都不会寂寞。

首钢老人不相信光来书记去世

当然,跟一大批已离退休的首钢人比,我还年轻,恐怕,我给光来书记下什么定论都不合适。但是,敢于给出一些说法,本文的最后,我会说出两个事实。这里,作为首钢的史官,我有责任将一批已离退休、即将退休的、地地道道的老首钢人的回忆、感慨、评说,给及时记录下来。

首钢退休老领导、原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经理夏祖炽惋惜道: 估计霍光来也就六十四丶五岁,不知什么病。愿他一路走好!

首钢退休干部、宏卿到首钢的引路人彭本初回忆:我并非虚言客气,我去监事会,就承蒙光来书记及麦兜老爷等老领导的关照,使我能发挥余热五、六年,光荣退休。再次感谢!

彭本初又在《再悼光来》中写道:“在世尽力多做善事,离别苦心不烦亲友”。

首钢退休干部、原首钢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岱庆感慨:惊悉光来不幸去世心情无比悲痛。七九年相识,曾经的团友,铁友,居友,朋友。在岗位上的时候,到公司去,只要他在办公室,无论多忙,都会抽空和你聊一会儿,平易近人。人无回天之力,可恨的癌症!祝霍老弟走好,天堂有位。

首钢退休干部、石景山参事胡景山回忆: 去年夏天与霍书记一起吃饭,时隔一年竞阴阳两隔,令人唏嘘不已,他为官多年,不以势压人,不小人得志,不故做高深,永远像仁厚的兄长,是首钢历史上口碑最好的领导之一,这样的人虽死犹生,我们永远怀念他!

首钢退休干部贾焕章写出长篇回忆:退休后体检时查出直肠癌,听说先后做过二次手术,今年应是术后第三年了,看来还是扩散了。头二年春节前后还能约在一起吃顿饭,今年怎么约都没答应,大家分析就知道情况不太好,但没想到这么快。

霍书记是一位深得人心的好书记,难得的一位好领导。可惜了!霍书记一路走好!

霍书记是德才兼备的好领导。工作扎实,有办法,有水平。同时开创了首钢领导的一代新风,彻底抛弃了那种趾高气扬,自明不凡,独断专行的不良风气,实行了党的一切为群众服务的亲民政策。霍书记永远活在首钢人们的心里!

首钢退休干部、就是打电话告诉我消息的人尹学安以诗作表达复杂心情:

临江仙·悼光来书记

暮春四月飞泪雨,惊闻光来西行。

钢城内外震悼声。

国企殒将帅,留得布衣情。

 

改革潮头搏风浪,尊贤爱才公清。

而今无复到天明。

感念好伯乐,扶幔望苍穹。

 

首钢在职干部、曾跟光来书记一起工作过、笔名西山角的一位领导回忆: 200512月初的一天晚上,光来书记在篮馆亲自把盏为我们8位赴顺义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督导组的同志壮行。在顺义期间,又几次赴驻地慰问和指导。工作实在、细致、亲切。音容笑貌犹如昨日,深切缅怀,愿老领导平安远行。

光来书记是大家的亲人

比起以上老同志,我的资历的确太浅了,跟光来书记的交往自然也是太少了。越是这样,当因为两件事跟光来书记张了嘴,光来书记真当作事儿给办了,就更显出逝者的品格。

2008723日下午两点,领导正在跟我讨论复合型人才课题的调研写作,刚要进入正题儿,我的手机响了,原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经理、我的老领导徐晞前的女儿徐晓燕第一时间告知我,他父亲去世了。世态炎凉之类的事不说了。衡水人的一个特点,人越是需要帮助的时候,越会挺身而出。我如实告知我的时任领导,之后迅速赶到首钢医院。

在首钢医院,听完经理夫人的话,我心里琢磨开了:作为冠五同志的几大高参之一,如果仅仅按照家属的意愿,在首钢医院举行个简单告别仪式,实在是太对不起逝者。可谁愿意也能够为此多费点心呢?

想来想去,逼得我采取了直接行动。我果断给霍书记拨通电话。霍书记,没推脱、没套话、很干脆。半小时之后,光来书记就带着首钢老干部处处长等人,出现在首钢医院徐晞前经理家属面前,简洁明了,一二三四、谁谁谁落实,亲自确定下,将徐晞前老人的告别仪式727日改在八宝山举行。光来书记的这一安排,既体现出他个人的人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首钢集团对一位老知识分子、老离休干部的关爱。党的组织者的一举一动,会影响着后人啊!

20103月份,我所主持的文化研究所,缺少兵员,我想在首钢内部挖潜。正好,基层有一位工作者愿意到我的手下做点事。当时,从改制企业回流到主流程,非常困难。但是,据我了解,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工作,总公司很多领导还是非常支持的。所以,在困难的时候,首钢若干部门领导给予支持,当然,这里边自然少不了霍书记。这一次,我没好意思打电话,只是借着五一节,节日问候是内容之一,请他伸出援手是最主要目的。跟第一件事儿效率极高一样,这一次,我所要的那位基层同志,201061日就来到首钢发展研究院正式上班。

没有送礼、没有请客、没有登门,甚至没有打过一个电话,光来书记,就把问题给解决了。你说,他是不是大家的亲人啊?这个时候,我想重复一下贾焕章老先生的一段话,并用它作为本博文的结尾:

霍书记是德才兼备的好领导。工作扎实,有办法,有水平。同时开创了首钢领导的一代新风,彻底抛弃了那种趾高气扬,自明不凡,独断专行的不良风气,实行了党的一切为群众服务的亲民政策。霍书记永远活在首钢人们的心里!

(2017-5-9)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