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台有多大,成长空间就会有多大

管理应该怎样做?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吊兰 花盆 平台 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 王晓萍

上篇博文,我命名为《百事儿理儿相通》。本篇,我从个人管理的两盆吊兰谈起。从观看吊兰的成长历程,我还真生出一些感悟来。特别是,它有益于人们去思考,什么叫管理,以及如何做好管理。

这几年,我养出几盆大吊兰,也摸索出一点管理经验。特别是,当遇到吊兰成长问题,又解决问题之后,我会猛然悟到:噢,原来,管理必须得这样做。

就让我从家里的一盆吊兰谈起吧。我尽量用图片来说话。

平台有多大,成长空间就会有多大

它似乎喊出再也不能这样活

45日,我看到家里的吊兰有点儿半死不活的样子,打算给它换个花盆。把它从原来的花盆里分离出来后,我发现,吊兰的根和须,已占满了原来的花盆。我产生了疑惑:原来的那些土呢?为什么现在全成了根和须?

平台有多大,成长空间就会有多大

原来,英雄无用武之地

突然反应过来,当吊兰的根和须长满花盆之后,吊兰也就没有了成长空间,再怎么浇水,也没法存住。缺了水,吊兰自然也就无法健康成长,也就必然天天看起来会是“病歪歪的”,当然,更不会长得更大。

平台有多大,成长空间就会有多大

赋予新平台

于是,45日换花盆之际,我生出如下感慨:

它本来有深入大地并枝繁叶茂的能力,却被困守在有限空间,无异于被有意或无意扼杀。今天,它又被赋予较大生存空间,我期待着它重新焕发生机。

46日晚上回到家中,查看了一下5日晚上换过花盆的吊兰,突然发现,短短一天的时间,吊兰就出现可喜的变化,叶子已经舒展开了,也有了一些绿色。想一想吧,原来的花盆,是不是已把吊兰给憋坏了?再想一想,花草护理如此,人力资源管理是不是也应该如此啊?

好事儿还在后头。

45日给家中的吊兰换盆算起,一周后,也就是412日,这颗吊兰,终于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我的面前,盆口以上,生机盎然,绿色满满,仅仅看这里,也不觉得,它曾经到过半死不活的地步。只是,你再观察花盆四周吊兰的分枝部位就会注意到,它生出的小崽儿,似乎还是没点儿血色,甚至让我怀疑,它能不能再活过来。毕竟,已经过去一周的时间了,这里没有跟盆口以上一样,出现实质性转变。

平台有多大,成长空间就会有多大

412日:新平台让它焕发生机

“病歪歪的”吊兰,重新焕发生机,也让我想起这样一句话,叫put the right person into the right position,也就是说,“把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位置”。这些年自己做了一些粗浅的管理工作之后,是不是可以这样说:put the right person into the right position这句话,也在考验中国各级管理者的智慧和良心,同时提醒大家,做好管理,也会收获喜悦?

人微言轻。说起来也是瞎操心,也是管不了,也就不多管了,也不多想了。能管得了的,我努力去管好。接下来,我将上面的那盆刚刚焕发生机的吊兰,朝着以下目标去培养。

平台有多大,成长空间就会有多大

我办公室的吊兰在倾诉:平台有多大,成长空间有多大

为吊兰更换花盆之际,传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走出去的王晓萍,从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升任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佳音。晓萍,湖北黄冈人,跟林彪元帅是老乡,是1988年和我共同走进首钢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也是我当年的牌友。当年,方尊、王熙君我们四人一起玩南方式的升级,也就是只看得多少分。我们1988年走进首钢的那批硕士生,共11位,除我还坚守在首钢这个工作平台之外,其他10人,先后走出首钢,并成为国家若干重要部门的重要骨干。晓萍是其中之一,也是其中的佼佼者。宏卿也借此机会,向走出首钢、成为栋梁的朋友们表示祝贺!同时,也愿意把我办公室的这颗大吊兰,送给远在吉林长春的晓萍老友。

(2017-4-13)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