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宏卿点评:

哪敢给我山西长治的闫荃生兄长下什么任务!纯粹是因为闫兄太有才气,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也正缺少那些常年在社会实践中摸爬滚打、常年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又具有良好的总结分析功底的复合型人才。近两年,在微信中的经常性的互动交流,早就让宏卿感觉到,闫兄,正是这样的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多一位,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就会多一份沉甸甸的财富,就会为社会做出更多的事来。

早上,就收到了闫兄的大作。晚上回到家,才有时间学习。现在,愿意马上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欢,或者,希望引起大家共鸣。

                                            车宏卿 于北京石景山

 

谁整黑了北京的天空?

闫荃生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转发 北京 雾霾 成因 会议室

大概一个月前,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创办人车宏卿先生,拿着让我成为他的“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当诱饵,让我写一篇命题作文,叫《谁整黑了北京的天空》,我当时答应下来,是因为我感觉,治理雾霾,匹夫有责,并非看上“首席研究员”称号,但迟迟未交卷。近期琐事较多是其一,比如家里迁坟,朋友家孩子结婚帮忙等,还有一个原因是对北京的雾霾没有切肤之痛,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觉得这篇文章不好做,不知如何下手。关于是谁整黑了北京的天空,其一,我真的不知道谁是罪魁祸手,我要是知道,早就自告奋勇当环保部长去了;其二,我就是真知道了也不敢说,因为这顶帽子戴在哪一个人、哪个部门头上,他也顶不动;其三,敢抹黑北京天空的,必是三头六臂非妖即怪,岂是常人敢为,又岂是常人敢议论哉?我即使是环保部长,恐怕也得罪不起。

此次两会上,李总理说,京津冀雾霾的成因,现在还没有真正弄明白,国家正在花大力气搞项目攻关。这就暗合我的一些想法。过去的那一大堆说法,诸如输入说、燃煤说、扬尘说、尾气说、沥清渣说、特殊地域说,等等,恐怕都不是定论。因此,要具体说是谁整黑了北京的天空”,还真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北京有一些老百姓抱怨政府不作为,认为APEC蓝,G20篮,两会篮能做到,为什么政府不长期坚持下去呢?政府有权关闭工厂,有权停驶机动车,有权不让老百姓燃煤取暖,但政府必须同时解决就业问题,群众出行问题,农村和山区群众冬季不受冻问题。

从此可知,政府有政府的难处。一味骂政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显得咱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说话不负责任,没素质。

要按我的看法,北京的雾霾污染,没有单一的致害者,也没有单纯的受害者。只要你生活在北京的天空下,你就是雾霾的贡献者。单位时间、单位空间雾霾因子贡献多,而承载和消解能力有限,应该是雾霾笼罩的关键因素,故消除雾霾也只能从这些方面入手。一个千人会议室,五十个人开会,会场会显得冷清,空气却很好;一个千人会议室,一千五百人在里边开会,会场一定会显得拥挤不堪,空气一定会变坏,温度一定会升高。现在的北京,是不是就像一个拥挤不堪的大会议室?

问:是谁整黑了北京的天空?

答:生活在北京的人,人人手里拿着一支大小不等的碳素笔。

(2017-3-17)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