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片断性思考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虚拟智囊机构 人定胜天 两会蓝 偏见 徐凝

不放弃调研功夫,凭良心做点实事

置身高校,学了七年的社会科学专业,1995年获得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干了一辈子社科研究,到了50岁,去搞史志年鉴工作,虽然说工作近3年以来,开始有些适应,但生怕思考的核心功能被废了,所以一直坚持写博客,思考社会问题,希望让它成为保持思考和研究的方法和渠道。

憋了近一个月了,总也没时间起来,“蓝瘦香姑”啊。今天,挤点儿时间也得一下,说的还是社会问题。

思考内部问题,似乎有抢他人饭碗的嫌疑。再者,你功高盖主,英明超群,那还了得?思考社会问题,没事!

于是,这几年,围绕雾霾问题,我写下几十篇博文,提出一些意见与建议,比如201512月的一篇博文,《北京呼唤油净路通天蓝--关于北京改善交通和治理污染的想法与建议》,北京某高校一位极富社会责任感的教授拿去作提案,也算是帮我找到了一点造福于民的感觉。

有人说了,你老写博客,人家要说你不务正业,你怎么办?我要说,吃饭、上厕所、养孩子行不行?再说了,关心雾霾问题,是关心大家的健康。做善事,如果还有人攻击你,那,他就是太没有人性了。

不考虑那么多了,还是“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吧,不但大胆地往前走,还想逐步奔向更加美好的远方。

随着信息化的日益推进,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及时。拿微信来说,通过它,高中、大学、研究生等不同时期的同学,全联系上了;退体的、在岗的同事们,全联系上了;北京的、全国的,甚至是世界各地的,也全联系上了;一线的员工以及各个层面的管理者,也全联系上了。一条微信,就会引起基层百姓、大学教授、研究人员、各级管理者等不同程度的响应。一年来,在各种“热烈响应”的强烈刺激下,我萌生了建立虚拟的民间智囊机构的愿望,设立了“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我就想,借助自己几十年间所积累的人脉,通过集思广益的方式,利用信息网络手段,及时发出民间的独立声音,并且,努力做到积极献计献策。我想,这也是国家所鼓励的事。

“两会蓝”今年首出现,事实显示“人定胜天”

现在看来,两组事实说明,还就是人定胜天。

哪两个事实?

第一组事实,自2008年“奥运蓝”以来,凡属国家重大活动,凡属春节长假,北京的天,肯定蓝。具体讲,2008年,北京出现奥运蓝2009年,北京出现阅兵蓝2014年,北京出现“APEC20172月,北京出现春节蓝20173月,北京首次出现两会蓝

第二组事实,自2016年以来,凡预报雾霾来袭、污染严重时,北京一定会出现雾霾和污染。大家如果有兴趣,查一查2016年以来的天气预报,想一想当时的雾霾状况,就知道我说的是事实。我这里仅举一例:根据事先预报,20161216日,浓浓的雾霾如期降临北京城,以下面的小视频为证。

雾霾笼罩下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情况,参见20161224日博文暹粒游杂感杂记 

我们能够做到,举办重大活动、经历重要时刻时,让天蓝起来;我们能够准确预报,什么时候雾霾来袭。您说,这算不算人定胜天?

谁也不要有偏见,坚信明天天更蓝

“两会蓝”再证明明天天更蓝

三月八日两会蓝

昨天(38日)上午,我走进北京邮电大学散步,在毛主席塑像前拍了几张照片。那一刻,我想起前些年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时的雾霾天;那一刻,我想起2013年时任首钢总经理的徐凝说过的一些话:

北京连续多日的重污染天气,给大气治理敲响一记警钟。徐凝说,“说句玩笑话,首钢当年要是不停产的话,今天我坐在这儿开会,日子就不好过了,可能就成为‘众矢之的’了。”(参见2013127日《北京晨报》)

昨晚回到家,我通过微信将图片分享,并写下几句话:

“八日上午十点半,北邮上空天半蓝。以往两年两会间,京都处处霾弥漫。能够决定让天蓝,全凭今人实在干。”

我最后一句话,引起大家争论:

一位兄弟批评道:“风大行吗哥哥,吹牛逼得看看天儿”。

另一位朋友说:“那是风吹的!不是人吹得!”

一位兄长说:“全凭老天给脸面!”

另一位兄长幽默道:“北京的天讲政治!”

我回复大家:奥运蓝,到阅兵蓝,到“APEC,到春节蓝,到两会蓝,也算是人定胜天了。

此时,一位资深兄长贴上一句幽默的玩笑话:“也有人说,开两会了,全国能吹的齐集北京,天能不蓝吗?”

这则玩笑话,另外一位资深兄长在我的微信条目上已两次张贴、两次流产;我从我们的私人交流记录中复制出来张贴了一次,也流产了一次。我估计,网管人员作了适当处理。毕竟,信息传播还是要努力做到客观、实在。

一则玩笑话,再次把我拉进思考中。我发现,其实,读者也需要扔掉一些偏见。

 我回复道:

“老哥,原话叫‘能吹的齐聚北京,把天给吹蓝了’。玩笑话归玩笑话。而且,去年、前年为啥没给吹蓝?宏卿跟踪28年了,说今年两会期间天蓝,一定程度上也是治理的结果,一点都没错儿,装修的,暂缓,工厂,停产,等等。”

上面这段话,有两个关注点一是玩笑话不再流产。我把那则曾经三次流产的玩笑话给原样张贴上了,这一次,却没有流产,不再流产,其实,也没必须给它整流产,因为这个玩笑说法根本就不存在;二是两会期间天蓝一定是各方努力的结果。我的确认为,今年的“两会蓝”,既不是“能吹的齐聚北京,把天给吹蓝了”,也不是“北京的天讲政治”,的确是中国搞环境保护的同志费心管理,外地进京车辆明显减少,北京四周的若干厂家停产、减产,天热了不用为供暖烧那么多煤,等等,总之,我的确认为,今年的两会蓝,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且,我有理由相信,中国治理雾霾所用时间,一定会比国外要短得多,一定会比国人的预期要快得多。我总结出奥运蓝阅兵蓝“APEC春节蓝两会蓝之后,我的一位师傅级老哥哥,用这样一段话来支持我的看法:“是啊,蓝天都能任意安排,自然界也能搞场运动,多有中国特色,多有优越性。”这位老哥,向来说话极其谨慎。我相信,他说的是心里话;我也坚信,北京明天的天空一定会越来越蓝。

(2017-3-9)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