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宏卿京都污染特别记录

--2017215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元宵节 雾霾 污染 1500万 隧道 恶心

小时候听大人说,按照老讲究儿,元宵节一过,春节,也就算是结束了,人啊,就开始该干嘛干嘛了:回家探亲的,该回城上班了;外出找活的,也该出去觅食儿吃了;上学的,也该回学校了;……总之,一年的忙碌又开始了。我估计,元宵节一过,春节前离开北京的那“1500万人口”,绝大多数又该回来了。回来好啊,我们同唱《北京欢迎你》

现在看来,211日正月十五元宵节的一夜炮响,把北京重新送回连绵的雾霾氛围。正像预报的那样,最近几天,北京空气污染一直很严重。从我1999年在车公庄被刺鼻的味道熏得流泪算起,以我跟踪北京空气污染18年的总体感受,我再次感觉到,215日的北京空气污染比较严重。以下,作一个简单总结归纳。

第一,感觉开车就像行驶在隧道里。我觉得,雾霾仿佛给搭建起一个前后左右能见度200米的大舞台。我就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行驶,心里生出一种苦恼人的笑: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竟然能够开车,水平也算是超一流了。再一琢磨,可能把今天开车的环境比作雾霾隧道更恰当。我就在一条前后左右能见度200米的隧道里开车,隧道里,一个一个的小灯,在我身边慢慢隐去。

第二,恶心的现象再次出现。启动车时,对今天的污染情况还没什么感觉。过了定慧桥,到了裕龙大酒店附近,一阵恶心的感觉出现了。我说过,我不是孕妇,但那种恶心的样子,就像一些孕妇一样,想吐,又吐不出来。

第三,黑痰再现。经历了连续几天的重污染之后,昨天,我已经在自己的唾液中又发现黑痰。昨天的霾毒,远没有今天这么厉害,我估计,今天,黑痰又免不了要出现了。

23日,我写下《空城北京干干净净过春节》博文,描述了北京出现“春节蓝”的一些具体背景。我发现,有些网站的点击量超过1000次。现在,我记录京都霾毒的博文题目是《行驶在雾霾隧道里》。不当之处,宏卿还请您批评指正。

(2017-2-15)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