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中国女排的四点思考

--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限行 坐车 感动中国 女排 思考

坐车有益于思考

今天,又是本人每周机动车限行的日子。我已经不再把限行当作负担,反而当作自己运动和思考的好机会。

乘公交车从石景山到西直门过程中,从手机上看到了昨天“感动中国”节目有关消息。有关中国女排再次受表彰的新闻,让宏卿陷入思考之中。多年的学习和研究,让我已形成习惯,对什么事儿,都愿意作点总结、分析、思考;近30年间,周冠五、罗冰生、朱继民等首钢领导班子为宏卿搭建的工作平台,也锻炼了我,让我已形成习惯,一思考就愿意整点启发、启示、建议之类的东西;北京机动车限行多年,让我已形成习惯,有时不限行都把车给扔掉,改坐公交车,我也已经习惯于在车里作些思考。这不,今天坐车过程中,对中国女排再次感动中国大舞台又理出几点启示,同时跟大家分享和交流,还请您多提意见。

中国女排四点启发

大家都忙,我就捡干的说。自从郎平重新执掌中国女排之后,中国女排一天一个新气象,最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再次登顶。我觉得,中国女排给人以下几点启发:

一是让人们去思考如何克服困难,从谷底如何走向顶峰,人人都会遇到困难。二是让人们去思考团队精神到底有多重要,有人说精气神没什么用,文化没什么用,女排给了他们答案。三是让人们去思考如何构建体育管理体系,设想一下如果郎平不拒绝齐抓共管,会有什么结果。四是让人们去思考一位灵魂人物到底有多么重要,不妨再赌一把,假如未来三年不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以上是我以“宏卿民间调研咨询中心”之名义,今早610左右书于92路公交车内的几点思考;现在,有一点小小的改动。

以文会友心里亮

发出四条思考之后,我又将它发往微信朋友圈儿,之后我又给删除了。为嘛?我原以为,大早晨的,谁愿意看这种远离个人生活的东西?谁愿意看跟赚钱无关的内容?谁愿意看这种比较沉重的话题?可到了单位再一看,心里实在是高兴。腾讯新闻信息反馈系统告诉我,在短短一个小时内,竟然有11位朋友为我的四条思考性的内容点了赞。

看来,这社会,思考,还是有点用;这社会,还是有人愿意看一些思考性的东西;这社会,以文会友,心里真亮堂啊。

(2017-2-9)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