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奥运蓝 国庆蓝 APEC蓝 春节蓝 背景

2008年奥运蓝开始,北京接二连三制造出若干“蓝”,有“国庆蓝”、“APEC蓝”,2017年,北京又制造出“春节蓝”。

北京2017年春节,天空无霾,弯弯地月牙在北京城上空高悬,一颗一颗星星布满天空。无霾的氛围,成为送给北京人最好的春节礼物。

北京春节蓝,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呢?

油净了201512月,我曾提出“北京呼唤油净路通天蓝。那时候,全国还没有都像北京一样,供应92号、95号汽油。大量外地车,一定是装满低价、低标号的汽油或柴油进京;出京车辆回京时,基本上也是装满低价、低标号汽油或柴油。

路通了:在拥堵情况下,从石景山区金安桥到朝阳区惠新东桥东,开车至少1.5小时,在不拥堵情况下,只需要0.5小时;同一条路,在拥堵情况下,坐运通101路需要行车2.5小时,在不拥堵情况下,坐运通101路只需1.5小时。也就是说,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尾气排放时间,都至少减少1小时。当然,走走停停,尾气排放量更大。

车少了:从腊月29开始,北京的机动车,明显减少。不管是四环路、三环路还是二环路,处处呈现出车辆稀少状态,按照北京某经济学家所谓“拥堵是城市繁荣的象征”的说法,北京城仿佛一转眼回到解放前,路面上见不到几辆车。

机少了:大年三十之前,随着新闻报道飞机起降密度的加大,北京城的霾毒也是日益呈现出严重来。但是,从大年三十开始,我估计,飞机起降密度一定会大大降低。老实讲,我没数据。我希望有相关专业知识的网友给予支撑。

人少了:与北京空城相对应的,是出现了若干空房:往往是一家三口人,都跑到外地过年,当然,还把车开走。春节各家都要团圆嘛。我估计,四口之家、三口之家、两口之空全部离京的,不是一个小数。除了常住北京的,还有在北京打工的,他们,更是早早离开北京。因为他们,我们连早饭都找不到地方吃。

这两年,有关霾情分析的专业部门,终于显得越来越专业,终于越来越接近社会实践,终于得出尾气污染是霾毒的主要来源,并间接地还了首钢一个清白。既然得出尾气污染是霾毒的主要来源这个结论,我想,油净了、路通了、车少了、机少了、人少了等等,应该对制造北京春节蓝有重要贡献。是否如此,请网友指正。

(2017-2-3)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