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啥一多半乘客都咳嗽?

--三件事儿让俺知道北京霾毒太重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新年 感受 霾毒 北京 近光灯

2017年第一天10:15,我在微博上发布新年头条消息:

宏卿新年献词:新的一年,俺对天有个希望,多来点风,把霾吹尽。

俺自己都感觉,话说得有点儿大了。俺算个五还是算个六儿,竟敢说“新年献词”?可是,俺的确感觉霾把大家害得太苦了,太惨了。所以,俺与其问声儿“大家新年好!”,还不如给大家祷告一下苍天。

根据安排,今天俺到单位值班。早上一出门儿,就受到厚厚的霾的热烈拥抱,就看到来往行人戴着各式口罩,就开始不停地咳嗽,就在咳嗽声中坐上运通112路车。

不坐公交不能感受到霾毒重

运通112路上,不过30人,大清早的,又是新年第一天,没什么事,谁出来乘车瞎跑?

从石景山金顶南路,到苹果园中学,不过三站地。三站地之间,从开始坐车就听到有人咳嗽,每次至少两、三人共鸣,多则五、六人“相互比赛”,好像是看谁咳嗽得时间长,看谁咳嗽得声音大,看谁咳嗽得特点突出。三站地之间,咳嗽声一直不停。三站地之间,30位乘客,至少20位咳嗽过。三站地之间,宏卿自然也是咳嗽不停。三站地坐下来,宏卿想说一句话:不乘公交不知道北京霾毒重。所以,也不管自己人有多微、言有多轻了,俺就是想搞一个新年献词:“新的一年,俺对天有个希望,多来点风,把霾吹尽。”

不接车不能感受到霾毒重

下车后,取车时,看到俺那宝车前后挡风玻璃上,只是一夜之间,便结了厚厚的、黑呼呼的、粘呼呼的一层东西,俺又从另外一个角度感受到北京霾毒之深。为了视线清晰、行车安全,俺想清扫一下前后挡风玻璃,结果发现,用力清扫都无济于事。俺只好掏出车内水瓶,用海绵沾上水,使劲擦洗琉璃之后,才敢把车开上路面。

不开车不能感受到霾毒重

坐车时感受到霾毒深、接车时感受到霾毒重,接下来,开车时,又让俺感受到北京霾毒之影响深远。早上730,本应该是彻底地大白天了,按说行车用不着开车灯。但是,车前方能见度实在太低,50米开外,就觉得仿佛是天穹的另一端。根据本人习惯,俺在行车过程中打开了近光灯,目的,就是提醒俺的车前车后的车辆。打开了车灯,再看一看四周,俺要作个声明了:您没有理由说明就是车宏卿视力差、眼睛瞎。一路上俺发现,开近光灯行车的,绝不只是俺一个。这么说吧,俺特别发现,不开车灯的,反而成为少数

原来,有一首歌,有人在不停地唱:“请把我埋在,埋在春天里”。今天,俺车宏卿却是实实在在地经历了“霾在新年里”。

(2017-1-1)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