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志鉴工作者当自爱自重

修志落差得志敬意

--从未走马上任的地方志主任坠亡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落差 坠亡 刘振华 齐得平 心态

坠亡噩耗透出万般辛苦

感谢“咱是年鉴人QQ群群主,这个群,凭着一种自豪感,激励着中国各地一大批史志年鉴工作者,不是不求名不为利,而是不得名、不得利,依然几十年如一日辛苦耕耘!

从事史志年鉴工作仅两年多时间之后,我承认,我已经感觉到,史志年鉴人的确太辛苦。所以,一大早上,从“咱是年鉴人QQ群得知安徽省志办主任坠亡,心里很不是滋味,想为“咱是年鉴人”和“咱是志鉴人”写几句。

据《绵阳年鉴》张永兴主任23日下午介绍:“经安徽省公安厅和合肥市公安局调查,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死者坠落的采光通风井自6楼以下有擦蹭痕迹,未发现其他异常情况;根据勘查调查情况,综合判断符合高坠死亡,排除刑事案件可能。据多方消息,死者生前疑患抑郁症。目前,死亡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群里,同行纷纷感慨:

领导调任落差感太大了;

高了低不了;想不通啊;

虽然不是唯一的原因,但肯定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组织工作到地方志工作,该有多抑郁;

……

新疆一位同行发问:“我们方志工作和组织工作相比就有这么可怕吗?”

今天早上,已从网上看到相关公开报道:

訾金雷曾任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厅级组织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等职务,20161114日调任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打死都不去史志办”的背后

20161123日訾金雷主任坠亡,引发湖北一位史志年鉴工作者发问:“誓死不去方志办,这叫我们长期工作在这个岗位的同志们怎么想哦?”

湖北同行的发问,也让我想起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当一位组织者提出要让某位同志到我主持的史志办工作时,对方立刻回复:“打死都不去史志办”。

史志年鉴编纂工作,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的基础。没有一定的材料收集整理的功夫,想做好调查研究是根本不可能的。说老实话,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走进首钢,从事调查研究工作26年之后,2014年让我主持首钢史志年鉴办公室工作,我也不愿意。但你是党员,你得服从啊!

必须指出,“誓死不去方志办”“打死都不去史志办”,背后透露出同一问题:史志年鉴机构,清水一潭,没人求你办事,没人给你好处,没人愿意与你多发生联系;史志年鉴机构,定员少、经费少、待遇低;史志年鉴工作,我常说“细、碎、杂”,每个小环节,都得查看几遍,都得打几个电话,都得天天重复着同一项极简单却又不得不亲自执行的动作。这样的部门、这样的工作,没一定的觉悟,谁愿意去干?

为此,摆在全国各级主管领导面前的一项任务就是: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李克强近两年关于从事史志年鉴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定员、费用、待遇等方面,多给史志年鉴工作者一些温暖,而不是让他们跟历史上的司马迁一样遭受宫刑,或者跟现在的一些人一样,死活不愿意干这项工作。要让更多史志年鉴工作者安心工作,让史志年鉴机构成为人们愿意去的地方。这,是考验各级领导干实事的一把尺子。

志鉴工作者可以借鉴的一种心态

一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最起码的职责就是,自己心里再有什么想法,也必须要以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去影响周边的人。一位合格的共产党的干部,必须要有一种敢于担当的意识,并且努力带好自己的队伍。否则,就会像“咱是年鉴人”群主唐剑平先生所说,“他完全忘记了党的宗旨,把权力看得太重了。”

当然,如云南一位同行所说,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年“得志的人不修志,修志的人不得志”的现象。但是,“安心做事,还是很有乐趣的。”

的确,“修志问道”过程,也是一个教书育人的过程。通过进入史志年鉴这一领域,我们就会了解到,李克强总理的父亲就是安微省志办的前辈。我也曾经跟人戏言,搞史志年鉴的人,他的后辈最有希望当总理。都当总理,这个概率大小了,但是,“今朝我辈修志编鉴,明日家中走出贤人”却不是不可能的事。

“修志问道”过程,还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201610月参加北京市举办的党史干部培训班,21日上午,中央档案馆法规司副研究馆员刘振华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中央党史办有一位资深专家,叫齐得平,1933年生,从事档案工作50年。当时毛泽东在西柏坡时,齐得平的父亲是平山县公安局局长。齐得平这个人,人很健康,也很健壮。搞历史的人,身体健康,心态平和。为此,我特地把刘振华副研究馆员所说的这段话,分享给咱们史志年鉴界的同仁。我觉得,这是志鉴工作者可以借鉴的一种心态。志鉴工作者当自爱自重。

最后,愿逝者安息!同时,作为史志年鉴领域的新兵,宏卿向多年辛苦耕耘的史志年鉴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2016-11-24)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