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1110宏卿雾霾调研侧记

城中心山沟里两重天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雾霾 调研 南石洋 人证 年假

雾霾调研也可克隆

今年,是宏卿休年假的第一天。830,我拉上退休老领导夫妇朝门头沟南石洋方向开去。下午300左右,我们回到石景山。老领导说:宏卿,我们两口子今天是你的人证,的确,门头沟里的空气,比早上出发时你想像得还好,石景山区的空气,比回来前你想像得还差。我说,是啊,我没说大话吧?谁要是说我说话有水份,那只能说,他还没有经历到我们所经历的程度。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一直说史志年鉴工作太累;有人却告诉别人说,车宏卿说话有水份。

书归正传。如何完成老领导交办任务,写今天的雾霾调研报告?我想了想,我绝不是想偷懒儿,似乎,的确跟一些电视台的新闻播报一样,也可以格式化,也可以克隆。电视台播报新闻模式,天天是“这里一片大好、领导最近很忙、那里天天很乱”,这个,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经历两三年京城雾霾调研后,宏卿也可以总结出一套模式:“从石景山出发时雾霾重重;门头沟山里既见到蓝天白云,又享受阳光普照;回到石景山仍然是雾霾重重”。尤其有了人证后,对这个模式,我是越来越有信心。

共同见证一件真事

1142,从南石洋大峡谷未开放景区南行途中,我拍下一张照片并与大家共享,题为“峡谷上空有白云,城里城外两重天”。

城中心、山沟里两重天

1307,我的刘姓邻居问我:“车哥这是在哪照的?咱们这雾蒙蒙的。”其实,邻居问我之时,我们已经到了另外一处简直可以称为仙境的地方。这里,矗立的石碑上写着“中国南石洋大峡谷”几个字。这里,天更蓝、云更白。

 城中心、山沟里两重天


城中心、山沟里两重天

13:11,在“中国南石洋大峡谷”石碑附近,我拍下一段小视频。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开往石景山区晋元桥方向。出发前,我说:没准儿,北京城区的天空也变蓝了。我说这话,是很真诚的,尽管从前每次回到石景山,都是雾霾重重。我这种真诚的希望,一直持续到892路公交车龙泉雾站附近,可是,一过琉璃渠站,希望就破灭了。我们都发觉,东边的天空已经没有了层次,到处都是灰蒙蒙的,而且用嫂子的话说,嗓子已经开始难受。老领导说:宏卿,石景山这里的空气,比你想像得差多了。

1500左右,我们又回到北京浓浓雾霾的怀抱中。

(2016-11-10)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