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信部门是否该为徐玉玉负责?

--建议成立专门调查组,给死者一个说法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农村 汗珠 徐玉玉 中国电信 诈骗 建议

8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人民网以《习近平的健康观: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为题报道。习近平讲话声音未落,山东,就发生徐玉玉因电信诈骗而死亡的事。电信部门,真是一点都不给国家领导人脸面。

这两天都在报道徐玉玉的事儿

2016824日开始,报纸、电台、电视台都在以不同题目,报道有关山东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的同一件事:

《女生被骗光学费后离世多名同学曾接到诈骗电话》

《贫困女孩被骗光9900元大学学费 突然心脏骤停晕厥离世》

18岁准大学生9900元学费被骗光 郁结于心离世》

《山东女孩被骗光9900元大学学费 伤心过度昏厥离世》

18岁准大学生被骗光9900元学费 心脏骤停离世》

《……》

媒体核心的报道:山东临沂罗庄,即将踏入南京邮电大学的18岁女孩徐玉玉,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当她还在憧憬着大学美好生活时,罪恶之手正在伸向她。19日,她接到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于21日离世。

有媒体发问:这个世界何时才能没有欺骗!

最新的报道题目,叫《山东女孩被骗光学费离世诈骗电话已实名登记》。记者可能无意,但一些官僚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要通过记者的口,先把自己的责任撇清。

一万元对农村百姓真叫个事儿

一定会有人问:

一条命值钱,还是9900元值钱?

为了9900元而丧命,值吗?

徐玉玉这孩子怎么这么没见过世面?

遇到这么点事儿,都承受不了,将来,能成什么大事儿?

……

各位,还真别站着说话不腰疼。或许,你一个月就挣1万块钱;或许,你玩一场球就花1万块钱;或许,你一吨饭就吃1万块钱;或许,你泡个妞儿,就花1万块钱;或许,…但是,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人,今天我要说,通过徐玉玉的死,许多人应该明白“一个汗珠摔八瓣儿”这句话的份量。

上世纪7080年代河北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前,也就是包产到户前,我们家一直就是缺粮户,每年的缺粮款额,相当于我父亲两个月的工资,也就是100块钱吧。那个时候,余粮户,一年也就是分个100200块钱。

包产到户后,农民有了吃的,却依然没钱儿花。在很长时间里,城里人欣赏农民天天能吃新鲜粮食;农民欣赏城里人总是有活钱儿花。

很快,农村人活钱儿越来越难挣。打深井、买农药、买种子、买肥料、买机器、买燃料等等,各项费用年年升高。别说9900块,就是每家一年能有990块活钱儿,就不错。

农村的孩子,知道爹娘天天不容易,“一个汗珠摔八瓣儿”这句话,正是山东人、河北人经常说的一句话。估计,徐玉玉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为了给爹娘争气,拼命学习。但是,好不容易凑齐的9900块,一个子打了水漂儿,别说是一位懂事的女孩子,就是再懂事的男孩子,也会一下子给吓懵。不瞒各位,1981年,算是老天爷给宏卿留了一条命。那个时候,我老早就下定决心:1981年当年考不上大学,我就从景州塔跳下去。那个时候,我面临的压力,就是父母每月要供给我20块钱。这20块钱,够农村人花一年。

徐玉玉走了。带走她对南京邮电大学生活的憧憬,带走她对“一个汗珠摔八瓣儿”的爹娘的歉疚,带走她对中国电信部门的信任和迷惘,……。她再也用不着去关心,这9900块钱里,有多少是她爹娘自己攒下来的,有多少是从四临八舍借来的,有多少是亲戚朋友赞助的。总之,徐玉玉一走,除了给自己的爹娘留下一笔财务债,又添加一笔感情债。如果,我是说如果,她的爹娘就生了她一个孩子,那,一个诈骗电话对一个家庭的打击,简直就是空前绝后

电信部门应把提供安全通讯环境当个事儿

国外有没有电话诈骗,我说不清。但我知道,中国的电信产业,都是国字号企业把持着。国字号电信部门,应该给徐玉玉的死一个说法,必须要为恶劣的通讯环境买单。特别是,中国电信部门,不能再让更多金色华年惨痛流失。中国电信部门“无人负责”的企业病症必须得到根治,必须尽快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千万别再打中国领导人的脸。

宏卿建议:国务院成立专门小组或责成有关部门成立专门小组,一是调查中国电信诈骗问题现状、调查中国电信部门管理漏洞、调查电信部门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链条、调查国外有没有电话诈骗以及如何防治等等;二是中国电信部门如何在提升中国企业形象做好这项工作,也是“两学一做”中的一件实事,也是为了贯彻习近平的健康观,也是为了以人民为中心,给中国百姓营造良好的通讯环境。否则,电信诈骗还会继续在中国制造人间悲剧。(2016-8-25)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