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舆论这把利器,便没有前进方向

——与《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商榷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大早晨起来,看到一则微信:人民日报评老虎袭人:《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2016/07/27

这则微信,逼着宏卿站出来说话;再说,一个月没博了,实现是也憋不住了。

2016年的7月,在北京延庆野生动物园里,一位任性的女子,竟然不顾周边的各种警示,不顾自己签下的协议,不顾园内高音喇叭的不停广播,非要打开车门,结果,自己受伤不说,还给老人送了命。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真是舆论多元化的一种体现啊。在一大批网友痛批任性女子的同时,《人民日报》终于有人发话了:《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文中指出:“社会舆论和各类媒体,都应该恪守新闻伦理,主动尽到一份责任,多一些温暖的人性释放,少一些冷血的无端指责;多一些‘如何杜绝悲剧’的思考,少一些‘消费悲剧’的推波助澜。”

《人民日报》嘛,不替人民说话,还敢称为《人民日报》?说得有道理吗?如果说一点没有,怎么可能会给发出来?

但是,《人民日报》刊发《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错就错在以偏盖全:要知道,死者和伤者,只是人民的一分子,千千万万的旅客也只是人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当个别人的行为影响到千千万万人的行为时,我们该做何选择?

《人民日报》刊发《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错就错在封杀正能量:要知道,没有舆论的独立性,没有舆论及时发挥作用,没有人去引导,没有人去组织,全是百姓自发的行为,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透出的全是满满的正能量:人们必须得遵守规矩,否则就要付出代价。这样的舆论,有助于传递正能量,有助于提升全国人民的整体素养。这样的好事,我们干嘛要打压它?

《人民日报》刊发《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错就错在不鼓励针砭时弊:女中学生打架,在美国发生后得到及时惩罚,收到惩治效果,在中国屡屡发生,却始终不见成效;出国游乱穿马路、乱插队、乱扔物品,始终得不到根治;坐飞机,因为物品超重和座位问题而屡屡出现打架的事;等等,这些都需要舆论给予及时曝光。军事解说人张召忠曾经说过:only bad news is news,什么意思?只有这种坏的消息,才是新闻。我们的多种媒体,及时报道了下车后被咬伤这样的新闻,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不按规矩去做,必然会付出血的代价,这样的提醒,不好吗?

《人民日报》刊发《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错就错在不重视传播核心价值观,或者说不了解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最近,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搞“两学一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懂规矩,讲规矩,按规矩做事。这应该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一条核心价值观。如果我们不懂规矩,不讲规矩,不按规矩做事,我们的党,就会时刻面临着被赶下台的危险,这跟任性女子不懂规矩,不讲规矩,不按规矩做事,结果给老虎咬伤,道理是不是特别相近?

说起来也挺有意思,通过各种舆论,震慑国内外贪污腐败分子,收到良好效果,以至于逃往海外的杨秀珠等人,主动回国交待问题。

宏卿以为,越是形势严峻,越要让舆论成为能够威慑不守规矩的人的老虎,从而保障最广大百姓的利益、保障全民族的利益、保障国家的长远的、根本的利益。否则,中国治理不守规矩难度大、推进反腐进程难度大、推进转型发展难度大、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难度大。各位网友以为如何?

给我以信心、鼓励我写下本篇博客文章的,有河北师大的一位博士生导师,有河北一家钢铁公司的副总,有山西一家钢铁公司的老总,还有全国史志年鉴领域的一些高级编审,当然,还有始终关注我的一些老朋友。宏卿在此一并致谢!

(2016-7-27)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