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把手是团结、和谐、进取的根
——从毛泽东三让车、陈毅让房说起
标签:转发 毛泽东 陈毅 让 评语

井中人观天下博客主人转发语:

以下文章里介绍的是早期的毛泽东、陈毅的为人处事,介绍的是早期的共产党主要领导的工作作风,介绍的是早期的共产党,其内部团结、和谐、进取的浓厚氛围。

这是一种任何时期都需要的非常难得的氛围,不管是早期、中期,还是现在。这是一种需要一把手带头提倡、带头创造、带头维护的氛围,不管是哪个地方的一把手。有了这种文化氛围,就不愁社会不和谐,不发展,不进取。

我自己也做了八年管理工作了,一个人独挡一面、单独负责一个部门,也有四年多了。我有三项管理原则,其一:别的地方的问题,我没办法负责;其二:我的地盘我做主,是指在名与利的问题上,永远把我自己摆在第二位,而是让大家多多享受,让他们感觉到有尊严;其三:公开、透明、民主,在涉及名、利等共性问题上,对自己主管部门内的所有成员,不隐瞒任何事。这样做的结果:凡我主管的部门,没有发生过一次人才流失;凡我主管的部门,工作效率一直比较突出;凡我主管的部门,老同事都与我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凡我主管的部门,他人总是投来羡慕的眼光,甚至愿意到我的部门来工作。

看完陈鲁民的文章,感慨很多。总觉得,做好管理,其实没那么复杂。难就难在如何管好自己。相信,各位网友也会欣赏以下文章。

车宏卿  2011年2月11日于明光村

原题:伟人风范:从毛泽东三让车、陈毅让房说起
20110204日 来源:河北日报

抗战时期,在延安的中共中央领导没有小汽车,到哪里去都是骑马或步行。一位爱国华侨,送来了两辆小汽车。管车的同志首先分给毛泽东一辆。毛泽东则提出:“分车一要考虑军事工作的需要,二要照顾年纪较大的同志。”按照这个原则,他坚持一辆让管军事的朱德总司令用,一辆给延安的“五老”(徐特立、董必武、谢觉哉、林伯渠、吴玉章)。但大家仍认为应分给毛泽东一辆,由于他的再三坚持,也只得作罢。

有一次,毛泽东骑马去枣园开会,返回时,因马受惊,他从马上摔下,左手被摔伤,朱老总和“五老”都要把车让给他坐,车开来了,他仍坚持不坐,骑马回去。他伤还未愈,又要去中央礼堂作报告。机灵的警卫悄悄把车叫来了,对毛泽东说:“主席胳膊摔伤了,不方便,就坐这一回吧。”可是,毛泽东却风趣地说:“胳膊摔伤不耽误两条腿走路嘛!走!”说完,就大步向中央礼堂走去。

以毛泽东的身份、地位、威望和工作需要,他都当之无愧分一辆小车,可是他却偏偏坚持不要,让给朱总司令和“五老”。这一让,不仅让出了先人后己的伟人风范,也让出了团结,让出了精神,让出了患难与共的凝聚力

其实,在中共中央领导里,这种感人事情还很多,陈毅让房,也是一时美谈。19499月,陈毅去北平开政协会,他的住处被安排在老北京饭店的一套陈设华丽的大客房。警卫员刚收拾好房子,陈毅就要带他另换一间外边的平房住。原来,因为客房紧张,国民党起义将领傅作义没住进北京饭店,陈毅知道后,就主动把房让给傅作义。警卫员想不通,陈毅给他做工作说:“人家在国民党里住惯了高楼洋房,现在叫他睡平房,他会觉得共产党对他不起,心里不舒坦嘛!我陈毅就不同了,不住大饭店住平房,不睡弹簧床睡板床,就是拿捆稻草睡地下,我也是一样打呼噜,一样工作,一样干革命嘛!要不算啥子共产党员嘛!”

毛泽东让车,陈毅让房,说是巧合也罢,说是英雄所见略同也好,由小见大,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却有那么多志士仁人团结在我党周围,艰苦奋战,坚持不懈,毫无怨言,其中就与这一个“让”字有关。中共领导不仅与大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而且还处处体现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风亮节,领袖们以他们的卓越才能,更以他们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无数的追随者,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

反之,在用车、住房还有其他物质待遇面前,如果领导人带头去争,去心安理得地享用,特别是当这些东西还很紧缺的时候,也许确实符合有关“规定”,但却容易争出矛盾,争出怨气,争出勾心斗角,争出离心离德,甚至争垮事业。李自成进北京后,各位将领们忙着争功劳、争官位、争房子、争银子、争女子,争得不亦乐乎,甚至把吴三桂的宠妾陈圆圆也争回自己家中当老婆,结果没几天,就被“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带领的清兵赶出北京,很快土崩瓦解。抗战胜利后,国民党的接收大员,也是争票子、争女子、争房子、争位子、争车子,人称“五子登科”,争得乌烟瘴气,彻底失去民心,老百姓说“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不出几年工夫,就被赶到孤岛上去了。

今天,我们的物质条件不知比延安那时要好多少倍,但还不是应有尽有,也有一个正确对待争与让的问题,特别是各级领导,应当带个好头,干工作要争,做贡献要争,争出精神,争出团结一致的向心力;生活享受上要让,物质待遇上要让,让出风格,让出同甘共苦的凝聚力,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陈鲁民)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