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理的几大铁律(1

--从习近平考察小岗村谈起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习近平 小岗村 红手印 契约 课题

据新华网报道,2016425日,习近平考察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他了解到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习近平强调,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先为习总的改革决心鼓掌!

接下来,俺想草议一下如何续写新篇章的事。

俺在农村长大,上世纪70年代初,俺早就记事儿了,其中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儿,就是农民说了几年的几句话:

按说,像雨水比较小的年份儿,不该种豆子,像雨水比较大的年份儿,不该种高粱,娘拉个臭B的,公社里那帮王八糕子非得让咱种,你说,这收成能好吗?和着,俺干了一辈子农活,还不如他们?但是,你没办法儿!你不听,他就罚你,他就撤村干部的职。你哪里讲理儿去?

正因为是农村长大,俺还有一个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事儿。上世纪70年代中期,你农民种的东西,全部统统上缴,不够,你想么办法也得交够了;回过头来,农民一点吃的都没了,上级给你发下来半年的生白薯片子,要是给你发点儿红高粱,那就算不错了。

这白薯片子和红高粱可坑苦了河北衡水的农村人:一批人得了胃病;一批人因为吃红高梁,几天拉不出屎,一拉,就疼死你,真拉出来了,肯定得带着血。

后来,一上大学,一搞起研究来,俺才知道,俺们那个地方那时候受的罪,根本就不算个事儿!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人,那罪受得更大,穷到到处要饭的份儿上。

小岗村人的讨饭碗,是小岗村人自己下决心扔掉的,他们按下带血的手印,决心以死为代价,实行土地包产到户,目的就是要有口饭吃。这事惊动了万里老人家,他一调查,决定宁肯丢掉自己的乌纱帽,谁爱打什么棍子、扣什么帽子,也必须得支持小岗村的农民。

小岗村事件透露出的一条管理诀窍:凡是百姓强烈要求干的,尽管放手让他们去干,并且一定会有好转。依宏卿一空之见,顺从老百姓的共同心愿,这是管理的铁律之一。

当时,农村改革有小岗村的土地承包典型实践;工业改革有首钢的承包经营典型实践。这两面旗子,在两个领域为推进中国当时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

再回到习总考察小岗村的话题上。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不停步,要续写新的篇章。俺坚决同意,也非常支持。同时,俺觉得,如何尊重百姓的首创精神,如何广泛听取民间意见,如何给各行各业专业人员创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这些,应该成为摆在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

(2016-4-26)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