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算问题官员,需要实施新闻自由
转发新华社一篇专稿

标签:突尼斯 清算贪官 新闻自由 转发 借鉴

“井中人观天下”博客主人车宏卿转发语:

科技压缩地球,使你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

网络缩短历史,使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科技与网络,在加速全球之间的相互融合。在融合过程中,任何一个国家的大胆借鉴他人经验,都是在加快自己的发展进程。想当年,俄罗斯借鉴波兰及捷克的做法实行休克疗法,北京某大学的一位专家说:“你看吧,俄罗斯实行休克疗法,把经济给搞乱了,50年也恢复不起来。”我则针锋相对道:“要不了十年,俄罗斯就能喘过气来,而且会越发展越快。”现如今,大家知道,面对美国人,俄罗斯又硬了起来。

反过来,任何一个国家的熟视无睹甚至掩耳盗铃行为,都会是快速把自己开除球籍。你看,古巴开始考虑改革;越南因为政治经济改革同步进步,大有超越中国老大哥之势;就连朝鲜,也开始考虑设立经济特区。

转发如下专稿,也是希望我们能够从中有所启发。

顺便说上一句:今年过年不再发手机短信,通过网络向各位领导、老师、师傅、朋友问好,车宏卿给大家拜早年!

车宏卿  元月29日于北京明光村

突尼斯新政府专设机构清算贪官 实施新闻自由
20110119

[导读]突尼斯新政府成立“政治改革高级委员会”、“清算贪污腐败和行贿受贿行为全国委员会”和“清算近期滥用职权行为全国委员会”3个专门委员会,并宣布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撤销新闻部实施新闻自由。

“突尼斯总统突然出走”追踪

经过近两天的紧急磋商,突尼斯总理加努希当地时间17日宣布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正式成立,这标志着突尼斯的政治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他说,突尼斯将在6个月内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设政治改革委员会

加努希当天下午在总理府宣布成立新政府。新政府由24名部长组成,除加努希本人继续担任总理外,国防、外交、内政等重要政府职位均由原来政府部长担任。3个主要合法反对党领导人也在新政府中任职,其中著名反对党“进步民主党”总书记谢比担任地方发展部长。

此外,加努希还宣布成立“政治改革高级委员会”、“清算贪污腐败和行贿受贿行为全国委员会”和“清算近期滥用职权行为全国委员会”3个专门委员会。并宣布一系列改革措施和重要决定,包括立即释放所有在押政治犯、承认所有政党合法地位和实施新闻自由。媒体注意到,新内阁名单中,前政府时期的新闻部遭撤销。

过去两天来,为组建新政府,加努希与突尼斯近20个政治派别、社会团体及工会组织等主要领导人展开磋商。

政治经济社会全面改革

加努希强调,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突尼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重大事件,标志着突尼斯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政府和各政党将集中精力开始对突尼斯的政治、经济、社会进行人民期盼已久的全面改革。

宣布成立新政府后不久,加努希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突尼斯将在6个月内举行选举。

“至少要在6个月内才能组织起选举,”加努希说,“宪法要求45天至60天内举行选举……时间不够。”但他未作进一步说明。

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14日离开突尼斯、前往沙特。众议院议长迈巴扎15日出任代总统,授权加努希组阁。根据宪法,迈巴扎最迟60天内需组织选举。

加努希希望,新政府能帮助实现国内稳定。“我们将努力重建所有突尼斯人心中(盼望)的平静与和平。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安全以及实施政治、经济改革。”

骚乱已导致78人死亡

去年1217日,突尼斯一名26岁青年因抗议当地城管部门“粗暴执法”而自焚,此事引发民众抗议,突尼斯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

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这次骚乱中,78人死亡,94人受伤。同时,骚乱致使突尼斯经济损失约20亿美元。

(新华社电/专稿)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