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交管要奖罚结合

让正能量倍增正能量

--宏卿2016年验车偶感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交管 罚款 奖励 正能量 人性化

在工作中,那种干不好就罚你、干不好就撤你职的领导,我不欣赏;在自己的管理中,我也一直琢磨着,自己如何当好领导。就在这种思绪背景下,去石景山机动车检测场检验我的家庭用车,检验员一句话,又让我想起北京的交通管理:“您的车没违章啊,太好了。这多省事啊。”

检验员的话给我以鼓励,同时也提醒我:开车一年时间里的确没违章,但却出了一次交通事故。所以,我开车的“安全、守法、舒适、快速、节能”核心价值观,也就不好意思多说了。今天重点想说的是:开车八年来,我只记得吃罚单、交罚款,怎么从来就没有受过正式的表彰和奖励?

有人可能会说了:“你净想美事儿。开好车,别挨罚,是你的本份,是你应该做的。怎么着,你还想让交管部门给你点儿奖励?”

哎,这话还真让你说着了。你要是这么说,那就说明,你有了一种文化管理的意识。你问我什么叫文化管理?文化管理,简单地说,就是要给管理多多注入一点人性化的内容,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把奖励与惩罚有机结合,就是要多多加一些正面引导,就是要通过传递、传播正能量,让正能量倍增正能量。这样,你觉得是好,还是不好啊?

其实,上世纪首钢辉煌时期的一个重要管理方式,就是把奖励与惩罚有机结合。中国许多事也说明,光奖励不惩罚,起不到有效管理;反过来,光惩罚不奖励,也不会做到高效管理,更谈不上人性化管理。出于这种考虑,宏卿真诚建议北京市交管部门,仔细考虑一下,想一想,要不要采用一项做法:每季度,对那些具备“礼貌行使、守法运行、排气量小、停放有序”等等条件的开车人,给予通报表扬加适当物质奖励。要不,您每年都整那么多罚款,都干什么用啊?而且,罚款,恐怕也不是交通管理的最终目的啊。

当然,如果北京市交管部门真能够做到,把奖励与惩罚有机结合,不管是每季度搞活动,还是每年搞活动,也不管是采用什么你们内行人认为比较合适的方式,宏卿都会给予点赞。因为,北京市交管部门,通过这种管理方式,也是在告诉全国,北京的交通管理是在全国文化中心所从事的人性化的管理。

(2016-3-12)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