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忆研开

--中国首家民间智囊机构片断纪实(1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周冠五 徐晞前 夏祖炽 研开 兰德

都说,总想过去的事儿,就意味着人老了。如今年过50,总回想起刚刚走进首钢时的那些事儿,也可以说,是真老了;还可以说,一些过去的事儿,或许的确值得回忆。

 为了能听到“独立的声音”


1993年于绥中海滩;左起:刘晓敏、夏祖炽、徐晞前、车宏卿、尚云

翻阅过去的资料,突然查找出这张照片。照片中间的两位长者,就是中国首家民办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以下简称“研开”)的具体创办人徐晞前经理和夏祖炽经理。关于研开创办,《世界知识》杂志1988年专门作过报道,当时的杂志副主编好像是袁世海先生。

那时,徐、夏经理肩负以下重任:创办中国的兰德公司。这,正是首钢当时的最高决策者周冠五老人的一桩心愿。徐经理曾告诉我说,冠五同志当时还曾给研开题字:“人民的翰林院”。

1988年第一批来到研开的硕士研究生们,经历了“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的正式挂牌。那几个字,还是当时从艺术学校毕业的郑薇女士新手写就的。那时,她边写,我们一些人就在旁边观摩。

1988年走进研开的人,更多地听到徐经理和夏经理谈到创办研开的目的:

——冠五同志特地选择在北京城中心黄金地段明光村建立这个机构,就是为了让研开的人们远离首钢机关,远离首钢大院,少沾染一些机关习气,少一些看领导眼色行事,少一些盲目服从意识,多一些独立见解。

——特地在北京城中心黄金地段明光村建立这个机构,就是为了让研开的人们,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就是要体现对知识分子的尊重。那个时候,研开创始人亲自提出和不断强化的“科研是第一线”这个口号,让首钢研开的后勤人员在好长时间内一直心存不满。

——特地在北京城中心黄金地段明光村建立这个机构,就是为了给中国的官、产、学、研各界搭建起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让中国的一流专家愿意来这里,经常来这里,并在这里愿意敞开直言,经常敞开直言。为了让大家放心讲话,当时徐、夏两人经常在开会交流前把这样一句话告诉大家:“大家交流的内容,只供首钢内部参考;出了这个院儿,全都不算数,全都作废。”

——特地在北京城中心黄金地段明光村建立这个机构,就是要让研开的研究人员,跳出首钢,研究首钢,特别是,本着只对首钢最高决策层负责任的态度,开展调查研究,并且把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出来的问题,及时给领导提个醒儿,同时,还要给领导提出自己的独立的意见与建议。

总之,研开,要成为一支独立的智力支撑体系,直接为首钢高层领导决策服务。这个独立的智力支撑体系,为首钢最高决策层所提供的任何信息、建议、调查报告、学术研究成果,都必须要做到客观、准确、系统、完整、超前等。

总之,研开,要向首钢最高决策层不断地传去“独立的声音”,哪怕你的主张不入流,只要你的论证和分析能支撑自己的主张,只要你能自圆其说。总之,研开一直鼓励大家大胆思考。

冠五同志要求研开不断地发出“独立的声音”,也促使研开在运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一种说真话的氛围;这样一种说真话的氛围,也让当时的研开人彼此坦诚相待。现如今,老研开情结,首先成为当时的老研开人的美好回忆,也成为首钢其他单位若干明眼人的一种美好回忆:“现在看来,那时候,周老爷子眼光独啊。那时候我们有时还真恨你们研开,没少给我们上眼药儿,但是,现在想来,一个大企业,还真得有这么一个机构。”

当然,中国有句话,叫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从1988年金秋十月“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正式挂牌,到1993年大概也是十月间首钢启动新一轮工资改革这段时间,研开也算是走过辉煌。自1993年下半年开始,研开走向衰败。那个时候,我们研究人员写出来的东西,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随时上报给首钢决策层,徐经理私下里也逐步透露:“现在,冠五同志跟从前不太一样了,有些话,不愿意听了。”

研开的辉煌,源自研开能够发出“独立的声音”;研开的衰落,源自研开不宜发出“独立的声音”。但是,无论如何,一位最高决策者,能够在长达五年时间内,始终坚持收听“独立的声音”,已经算是非常非常难得了。

(2016-3-10)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