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人之长快速排查交通异常

黑衣人行走高架桥

阜石路成为停车场

--从美国交警在隐患处快速现身谈起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美国 交警 神出鬼没 北京 借鉴

一位从美国旅游回来的好友告诉我,她夫妇二人与另一对夫妻在美国租车旅游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在高速路上,一辆交通警车神不知鬼不觉地突然出现在由另一对夫妻驾驶的前车和她夫妻二人驾驶的后车之间。她立刻通过步话机告诉前车朋友,请将车尽快停在路边安全停车的地方,然后打开车窗,并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听从交警指挥,未经允许,不要有任何动作。

宏卿这位好友,是英语学习班上的佼佼者,曾因成绩优秀,被派到美国学习过一年。她能够立刻通知好友停车,大概就是因为见多识广吧。

前车停下后,警车也跟着停下来,交警下车查问。原来,美国交警认为,中国朋友开车变道频繁,而且没及时以灯警示,如此行驶,安全隐患大。同时,鉴于中国朋友态度较好,免予处罚。关于这件事,宏卿就不详细说了,我想说的是今下午1630左右,发生在阜石高架桥上的一件怪事。

在此之前,我驾车在西四环路由北向南行使,经定慧桥上高架奔石景山方向。我发现,前方有点儿不正常:怎么高架桥上的车辆都行驶这么慢,挂一挡行走,还走走停停?

大概慢慢腾腾行使了10多分钟以后,我终于看到,大概是在BRT4路车的阜永路口西至沙石路口之间,有一位黑衣人,在两股普通行车道上,蹒跚而行。车过黑衣人之后,路面就立刻恢复了正常通行。

那一刻,就让我立即想起美国交警在交通安全隐患处快速现身的事。其实,类似的事,宏卿已不是第一次听说了。我在美国的同学回国时,也给我说过类似的情况。

美国交警能够快速在隐患处现身,让我想出以下问题:

第一,北京交通安全管理过程中,有没有设置专门关注路况的岗位与职能?

第二,能否在510秒时间内发现道路交通异常?

第三,能否在1020秒时间内将发现的道路交通异常信息快速传达给道路交通安全值管人员?

第四,能否在1分钟内通知离安全隐患处最近的交警?

第五,离安全隐患处最近的交警,能否在1分钟内出现在安全隐患处?

说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我是外行,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只会瞎说。但我的确认为,应该学习和借鉴一下美国的道路交通管理。这种学习和借鉴,不仅可以及时解决道路交通异常问题,而且还可以做到提前防范恶性事件发生,特别是,它还可以锻炼和培养我们交通管理系统全方位的快速反映能力,一旦哪天打起来,交通管理系统在日常管理中培养出来的这种快速反映能力,就有可能发挥强大的利国、利民的特殊作用。

宏卿只是纸上谈兵,诚请北京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的各位专业人士批评指正。

同时,宏卿也表示歉意:因为身体不舒服,没及时写出来,更没有及时给交通部门提个醒儿,好让行车人免除我所遇到的麻烦。宏卿烧糊涂了,下回,一定先打电话报警。

(2016-3-9)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