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不一样的,有可能是成因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春节蓝 两会 王国庆 雾霾 成因

32日,是一些朋友的生日。首先祝这一天出生的朋友们,生日快乐!

本来,早上就心有所动,看到雾霾袭来,想写点东西,结果,一进单位就忙一些烦心事,根本顾不上。突然想起来,一位老兄给我打过电话,我还没有回复。

雾霾首锁京城 政府并未回避

今天参会 感到雾霾又回来了

可是,一回到家中,在手机里看到一条消息,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王国庆的“今天开会雾霾回来了”的新闻报道。这是北京2016年的第一场雾霾啊,终于让我憋不住了。既然有了快感,俺就喊两嗓子吧。

早上530从石景山进城,一上了阜石高架桥,就感觉到,2013年北京首次遇到大雾霾时的情景重现。我也不细说了,简单写上两句,真心希望抛砖引玉。

今年春节,北京经历了难得的“春节蓝”。看来,从今天开始,随着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两会”的召开,北京难得的“春节蓝”也宣告结束。前几天担心的事,也终于发生了。最近几天,北京有什么不一样?会不会成为雾霾重袭京城的原因?

我看到、我想到、我感到、我猜到,有以下不同:

一是昨天下午300刚过,北京的北四环,从学院桥到海淀桥,就成了停车场,那蜗牛爬行的劲头儿,肯定加大了排污力度。今天下午430经过学院桥时,学院桥以南的公路路面的景观,就像是跟春节之前一样,再次成为车辆停车场。甚至,在定慧桥上阜石高架时,突然发现,阜石高架,都成了停车场。如此高架停车,实在让人心惊。

二是今晨530600之间进城的路上,看到了若干辆柴油驱动的大货车。柴静曾经报道过,夜间,柴油货车尾气排放量要比普通汽油车高出若干倍。

三是昨天没太注意、今天的确看到,进京的外地车,越来越多。估计,开“两会”,适合开车进京的代表们,一定愿意开车,也无可厚非。当然,他们的车,一定不会是像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王国庆先生所希望的那种低排量的车。

四是北京的冬天,市民们基本度过了一个不冷不热的供热期。但两会代表们进京,首都必须得显示出足够的热情啊;估计,老百性也会因此沾点光:放心,只要是温度下降,室内的供暖水平一定会提高上去。再说了,大多数代表年事已高,温度不够,肯定麻烦。只是,会不会一加大供热力度,燃气供热能力够不够啊?燃煤系统的,会不会立即补上?

五是我感觉,一过正月十五就可以远行的老理儿,今年可能会比较突出地体现出来。过去,大家都猛追GDP,一过初五就远离家乡走进各种生产经营单位成为习惯;现在,追求新常态,工厂过了十五开工,也成为新特点。如今,正月十五早过了,正月,也临近尾声,北京周边的工厂开工,你也不能说出来什么。

学英语时,曾经有这样一句:Rome Wasn't Built In One Day.那意思是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就像王国庆先生所说,雾霾不是一天才形成的,这就像“春节蓝”也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一样。可是,为什么出现“春节蓝”?“春节蓝”为什么结束?到底,以上几个不同的方面,哪些会成为雾霾成因,相信,网络世界,聪明人处处有。大家共同努力,蓝天白云的日子,北京指日可待。

(2016-3-2)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