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管理道道儿多

--还是要适当给管道以冲力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生活 堵疏 网筛 灾难 道理

2008109日,我写下《生活中的“堵”与“疏”――还是要适当给人以出路》博文,说的是居住小区全封闭后,周边的围墙经常被人搞出洞来,后来,小区添置了两、三处小门儿,无路可走冲破栅栏的时代终于结束了。

今天早上,我在家里感受到另外一种“生活中的‘堵’与‘疏’”。请大家先看两张照片:

 再谈生活中的“堵”与“疏”


再谈生活中的“堵”与“疏”

 

这两张照片,第一张,反映的是厕所洗脸盆里的网筛;第二张,反映的是厨房里的网筛。别小看这个网筛,它曾经让我们吃尽苦头儿。大家都是聪明人,我也三下五除二地说结果与处理方式吧。

有一次,一层的下水管道堵塞,脏水、废水流不下去,二层是回水层,我们就住二层,结果,脏水回流到我们家。

紧急处理方法:找来专业人员疏通道管堵塞处。

日常处理方法:我把厕所洗脸盆里的网筛扔掉,同时,经常清理厨房里的网筛。我告诉家人:给下水道一定的冲力,下水道反而不容易堵塞,这就叫做“恶治”。不信,你就试试看。结果,从此以后,就是适当的冲力保证了我们家再也没有发生类似的灾难。

可今天早上我一看,这密度比较高的网筛,又给厕所洗脸盆里扣上了,特别是,我拿起一看,网眼已经给堵得差不多了。它立刻让我想起上次的灾难。如此严密的堵塞,废水怎么可能流得下去?如果长时间不给下水道一定的冲力,会不会再次造成下面出现堵塞,脏水回流到我们家?

生活中堵与疏的道理,对人类社会进程是不是也有参考价值,我还真说不好。比如说,一个人文科学素养发达的国家,会不会更容易实现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的人,会不会更加具有良好的观察世界、评判世界的能力与意识,具有良好的全面看问题的眼光,具有良好的顶层设计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改造世界的能力?

关于以上“会不会”,目前我无解。我们可以继续探讨。

 (2016-2-27)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